肺癌發生率高、存活率低!名醫:防肺癌優先補充這8食- 第2頁

43,060 收藏1

茄紅素

茄紅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茄紅素對於一些腫瘤的預防(包括前列腺癌、乳癌和肺癌)也已經被證實有效。富含茄紅素的蔬果包括:番茄、蔓越梅、木瓜、紅椒。

花青素

富含花青素的蔬果包括了:葡萄、黑(藍)莓、紫高麗菜、桑椹。花青素在腫瘤細胞的生長控制和移轉能力的抑制都已經有研究證實,因花青素本身就是很強的抗氧化劑,且能提升免疫效果。

維生素E

維生素C和E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尤其是維生素E,抗氧化的能力比維生素C還強。因此若想補充維生素E,可多攝取核桃、杏仁等堅果食品,白米飯也可換成糙米飯、或是混雜的五穀米(玉米、蕎麥、燕麥、豆類、小米和麥);多數的油、綠葉蔬菜和魚肉也都含有維生素E。

維生素C

可以在一些水果中大量的攝取,例如:芭樂(維生素C含量超高)、奇異果、柑橘類、檸檬、鳳梨等。

茶多酚

茶多酚是茶葉成分中,眾多酚類的總稱,比較常被大家拿出來研究的成份例如「兒茶素」、「黃酮」等。茶多酚在防癌的議題上,已經被不是什麼新話題了,尤其是綠茶,茶多酚的含量最高,也因為茶多酚為很有效的抗氧化劑,可用來對抗很多自由基,藉此來防止自由基對細胞、甚至DNA的破壞。

多醣體

多醣體這名詞大家可能有點陌生,但說到以往「靈芝」、「牛樟芝」、「藍綠藻」、「褐藻」,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會說出這些東西是「抗癌食品」。其實,當中有效用的,就是裡面富含的「多醣體」成分,由於多醣體可促進身體內的免疫細胞、尤其是殺手細胞的活性,這些免疫細胞在身體內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人體內不正常的細胞(例如腫瘤細胞)會被自身的這些免疫細胞給清除掉,強化這些免疫細胞對防止腫瘤是有它合理的功效的。多醣體成份可從一些「菇類食物」中攝取。

講到這邊,並不是希望民眾或病患去購買坊間所謂的「營養品」或「補品」,而是希望民眾能以食療的角度去增強或是輔佐自身的健康狀態,畢竟上述的營養素,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輕易地取得(這些蔬果相信逛一趟市場就都買得到啦!)

從營養的層面來看,是較值得民眾或病患優先選擇的食物!

備註:
身為處理腫瘤的臨床醫師而言,對於「抗癌」這兩個字其實必須相當謹慎,我必須再次強調,很多針對營養素抗癌的國內外研究,都是在實驗室這樣的環境下測試得到的結果,這樣的結果,不能說套用在人體上就一定有如實驗的結果那樣有「療效」。

本文獲得「胸腔外科陳百璽醫師 新竹馬偕醫院」粉絲專頁授權, 原文出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