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抗癌聖品!名中醫4道菱角食譜,防癌防潰瘍

59,74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菱角是菱的果實,因外形有「角」,故稱菱角,菱角是秋天的健康美食,配入葷素菜炒食,可釀酒、製糖,製成糕點或是冰淇淋;菱角殼可以製成染料;菱的嫩莖是蔬菜的一種,各種運用都呈現獨特的風味。

菱角功效與營養價值



菱角肉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澱粉含量約45%,蛋白質含量也有5.9%,並有鈣、鐵、磷等多種礦物質,及麥角甾四烯、β-谷甾醇、維生素B2與C ,營養豐富,難怪清朝《隨息居飲食譜》曰:「菱甘平,充饑代穀,充饑化穀,亦可補氣厚腸胃」,因為菱角的營養價值高,可以替代穀類食物,而且有益腸胃,非常適合體質虛弱者、老人與成長中的孩子。

《隨息居飲食譜》亦記載:「生食菱角可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可益氣健脾、安中、補臟及解毒」,有祛病強身、抗癌、解酒、利尿、通乳等作用,主要治療一切腰腿筋骨酸痛,還可以治療腹瀉、脫肛、痔瘡、胃潰瘍等疾病。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菱角安中補五臟,不飢輕身。」意思是吃菱角能補身、保健康,縱使年齡已過半百,身體健康又輕鬆,一點也不會覺得老!

你一定要知道,菱角生食與熟食挑選原則不同,生食要挑選嫩菱,吃起來味甜清香,而煮食則以老菱為佳,煮熟越嚼越香;但是菱角多食、生吃較容易損及脾胃,而且生食菱角還要小心菱殼上的「薑片蟲」,生食前一定要泡、洗乾淨,還要「刷」乾淨,不然吃下薑片蟲可是非常麻煩的。

菱角還有一項非常好的功效,就是能抗艾氏腹水癌, 因為果肉含有少量抗腹水肝癌AH-13的成分,在2001年《山東食品科技雜誌》與2000年《癌變、畸變、突變》季刊中皆有提到,菱角能抗癌,包括食道癌,乳腺癌,子宮癌;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研究中,證實以熱水浸泡菱角(尤其以四菱角)後的溶液,對小鼠肉瘤抑制率高達60%,所以秋季養生抗癌非菱角莫屬!

菱角料理怎麼做?下一頁公開名中醫菱角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