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糖尿病能吃月餅嗎?營養師圖解聰明避開地雷- 第2頁

14,422 收藏1

三高或糖尿病患者能吃月餅嗎?






高血糖患者
倪曼婷營養師說明,棗泥月餅、綠豆凸、蛋黃酥及鳳梨酥等碳水化合物含量高,有血糖問題的人應避免過量攝取,同時搭配血糖監測。

一碗白飯的醣類含量約60公克上下,相當於每100公克棗泥月餅、綠豆凸、鳳梨酥的含量,而每100公克蛋黃酥的醣則約相當於0.8碗白飯。


每100公克棗泥月餅含57.9公克的醣類(碳水化合物),相當於一碗白飯的醣類含量。


每100公克綠豆凸含55.8公克的醣類,相當於一碗白飯的醣類含量。


每100公克蛋黃酥含44.5公克的醣類,相當於0.8碗白飯的醣類含量。相較其他種類的月餅少一些。


每100公克鳳梨酥含62公克的醣類,相當於一碗白飯的醣類含量。


慢性腎病患者
慢性腎病的患者,應留意鈉、鉀及磷的攝取量。蛋黃酥在四種月餅中,鈉、鉀及磷的含量是最高的。


高血脂患者
血脂異常的患者,應注意油脂含量,也就是營養標示上的粗脂肪及飽和脂肪量。1茶匙的油等於5公克,可以此為基準換算自己吃下多少油脂。


怕胖胖的人
而若是擔心變胖的人,就要注意月餅的熱量多寡。若以每100公克計算,四種月餅當中鳳梨酥的熱量居冠。


在歡慶中秋的時刻,學習「聰明、有技巧」地吃,就能吃得開心又健康。


作者簡介:倪曼婷營養師,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碩士,高考營養師、糖尿病衛教營養師、腎臟專科營養師、彰化營養師公會理事,也是專欄作家、講座講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