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症狀有哪些?物理治療師:脊椎更易提早退化

129,52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容霆(物理治療師)】 脊椎側彎的影響

確診脊椎側彎後,患者都會有疑問:「脊椎側彎會怎麼樣呢?」「會產生什麼症狀?」「一定要接受治療嗎?」「若不治療,會對生活有影響嗎?」接下來就一一解析患者內心的擔憂吧!

脊椎側彎的症狀



大部分較輕微的患者,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多半是身旁的人發現而告知。脊椎側彎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會有頭部傾斜、肩膀不等高、骨盆不等高、肋骨突出、痠痛……等現象,若側彎角度過大,可能因胸廓變形,造成心肺功能不良,或因為壓迫神經,而出現下肢痠麻、無力。

在心理層面上,患者也可能因為脊椎側彎影響身體外觀而較為自卑、羞怯、缺乏自信。曾經有一位女性患者,年屆三十歲才來做治療,詢問她會不會有症狀?她回答:「還好。」再問她:「那妳為什麼要做治療?」她才認真說出心理困擾:「因為我的身體不對稱,背就會凸出來,工作時常被同事取笑,甚至會有同事一直拍我的背說:「妳看!妳這個怪人!」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都大人了,又不是小孩,若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不一定要治療啊?」但是,因為遭受言語上的霸凌及嘲笑,讓這位女性患者非常介意因而產生壓力。

除了心理症狀外,脊椎側彎患者也容易產生膝蓋關節痠痛、提前退化的問題。例如:路跑或慢跑後的單側膝蓋與腳踝不適,或是重訓後單側肩膀、背部、腰部、臀部、大腿與膝蓋不適。也有很多側彎的媽媽,在抱小孩或做家事時感到不適。

脊椎不只會側彎,還會旋轉?
還記得剛開業那陣子,時常有許多自以為脊椎側彎的患者前來,詢問之下,很多患者都說:「我是去中醫診所推拿按摩的時候,推拿師傅跟我說我有脊椎側彎。」因為在推拿過程中,推拿師傅發現他身體單側肌肉特別緊繃、痠痛,所以告訴他有脊椎側彎。但在經由我請他做彎腰測試評估後,結果卻是正常的。

不過的確也有幾位患者,是在推拿按摩的過程中,被師傅發現左右兩側背部呈現明顯高低落差,因此告知他有脊椎側彎,而且還有脊椎旋轉,所以背凸出來了。這時候患者常常很驚恐,心想自己的脊椎有側彎已經夠糟了,竟然還旋轉,簡直晴天霹靂!

脊椎側彎還會旋轉?脊椎側彎還可能造成什麼嚴重問題?下一頁物理治療師專業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