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高低肩是脊椎側彎嗎?破解脊椎側彎的7大迷思- 第2頁

106,804 收藏0

一般認知3:彎腰時背凸出來=脊椎側彎
彎腰時要看背是「單側」凸出還是「雙側」凸出?當我們彎腰弓背時,脊椎本來就會在中間向後方凸出來,若是「雙側」一起凸出,屬正常現象,但如果是「單側」凸出,就要懷疑可能是脊椎側彎,但仍必須透過X光檢查才能確診。

一般認知4:長短腳=脊椎側彎
長短腳的人走路看起來會有點跛腳的模樣,脊椎側彎患者由於身體重心偏左或偏右,當身體重量壓下來,骨盆就會傾斜,產生高低骨盆的狀況,這便是「假性」長短腳,但是骨頭長度並沒有差異。所以長短腳很有可能是脊椎側彎造成,最重要還是照X光檢查才能確診。早期台灣還有小兒麻痺時,比較有機會因為下肢問題產生脊椎側彎,目前已經少有患者是因為兩隻腳不一樣長而造成脊椎側彎。

若是真正的長短腳患者,也就是兩隻腳骨頭長度不一樣,通常可藉由矯正鞋墊,墊高較短的那隻腳即可。

一般認知5:鞋跟一高一低=脊椎側彎
發現鞋跟一高一低,應該觀察兩支鞋子,如果鞋跟都磨損在內側,或都磨損在外側,是對稱性的磨損,就比較不需要擔心側彎問題,這比較可能是走路「內八」或「外八」造成的鞋跟磨損。如果兩邊鞋跟磨損不對稱,就可能跟脊椎側彎比較有關係。

一般認知6:小孩書包太重、寫功課姿勢不良,就會造成脊椎側彎
這裡提的主要是原發性脊椎側彎。當家長發現孩子有脊椎側彎,就會開始找理由,是不是因為姿勢不對或是書包太重,導致孩子沒有辦法把身體挺起來?研究發現,原發性脊椎側彎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如果孩子有脊椎側彎,在發育時期就會透過檢查發現。

脊椎側彎的孩子姿勢看起來很差,姿勢跟重量是增加側彎惡化風險的因素,也就是說,如果本身有脊椎側彎,書包又背得太重,會讓孩子的側彎角度在發育過程中惡化更快。因此提醒大家,姿勢跟背重物並不是造成脊椎側彎的原因,但如果本身有脊椎側彎,就更容易導致快速惡化。

如何發現自己有脊椎側彎?下一頁物理治療師2方法觀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