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肌力先拉筋!40歲後鬆開3種肌肉,體力用到100歲!- 第2頁

351,685 收藏29

當你可以放鬆上述的「三種肌肉」之後,下半身的可動範圍就會變大,以步行與跑步等方式活動身體時,也會更加輕鬆。而且還可以預防運動傷害,因為這是放鬆身體的動作,所以多少有紓壓效果。當然,走樓梯時應該比較不會踏空,也不容易扭到。最重要的是,提高基礎代謝,迅速恢復疲勞。

過了四十歲,在身體方面的保養,加強「柔軟度」應該是最優先的事項。

下半身的「訓練」與「拉筋」一定要搭配進行

在進行剛才介紹的「下半身強化訓練」時,一定要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在訓練前後務必拉筋。這樣可以「預防受傷」,也是打造「柔軟而不老肌肉」的捷徑。當你沒時間同時進行訓練和拉筋時,應以拉筋為優先,拉筋就是如此重要。

拉筋的方法請依照「放鬆『三種肌肉』!葛西式『超級拉筋法』」所介紹的放鬆「內收肌」「股四頭肌」和「股二頭肌」三種,加上下一頁要介紹的「大臀肌」(臀部)和「小腿肌」兩種,總共五種。

雖然我之前提到,為了持之以恆,盡可能不增加訓練種類是很重要的,但進行強化訓練時則不同,必須藉由拉筋來舒緩肌肉。特別是過了四十歲,肌肉容易變得僵硬,因此必須特別小心。

再次強調,拉筋的重點在於伸展何處的肌肉。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效果將有天壤之別。

本文摘自《40歲起,保持最佳狀態》/葛西紀明(日本滑雪選手兼教練,創下連續八次冬奧參賽、世界盃最年長取得優勝、冬奧跳台滑雪最年長得獎選手等紀錄)/如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