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樹式:練平衡就能增強核心肌群、改善頸腰椎病痛

57,205 收藏12
【早安健康/Royal Yoga】

樹式 Vrikshasana Tree Pose



樹式為單腿平衡體式,它培養練習者擁有如樹般穩定、恆毅、優雅的特質。有趣的是,在平衡體式中遇到困難的人,撇開平衡感較差之外,多數不外乎是身體受到內在心緒浮動的影響,當人體應有的協調產生問題,除身體受到影響、精微能量也會失衡,反之,倘若能讓心靜下來進行瑜伽練習,其良性效益將展現於身心雙方面。

益處
  • 強化腹部、髖關節、雙腿、膝關節、腳踝。
  • 增加平衡感與專注力。
  • 矯正脊椎側彎、舒緩坐骨神經痛。
  • 平衡自律神經系統。
  • 伸展鼠蹊、大腿內側、胸部、肩膀。

禁忌
暈眩症、頭痛、失眠、髖關節或膝蓋受傷者不宜。

  1. 腿伸直,大腳趾、腳跟、膝蓋併攏,腳掌穩定貼地。肩胛骨下沉,拉長脖子,展開前胸,微收下巴,雙手自然伸展並垂放於大腿外側,肩膀放鬆等高。雙眼直視前方一定點,呼吸氣息順暢。
  2. 提起右膝,將腳掌貼在左大腿內側,右腳跟靠近會陰,左腿站穩,啟動左大腿、臀肌與闊筋膜張肌,右髖外展外旋、膝蓋朝右並與左腿位於同一冠狀面。骨盆擺正、脊柱中立, 手臂伸直往兩側平舉至肩膀高度。

    POINT:五十肩患者與平衡感較差者,雙手合十於胸前,眼睛睜開,注視前方一定點。
  3. 吸氣,雙臂高舉過頭並於頭頂正上方合掌,胸寬、肩胛骨下沉,避免聳肩或肩夾擠造成提肩胛肌和胸小肌緊繃。收縮核心肌群來維持胸廓與髖關節順位,避免骨盆前傾、或因左側臀中肌無力而骨盆往左偏移,脊柱延展、身側拉長。身體穩定後,可閉上雙眼,深呼吸,最後吐氣,鬆開雙手與上抬腿,回到山式站姿再換腳練習。

本文獲得  Royal Yoga授權刊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