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不痛不代表痊癒了,做這動作就知道五十肩好了沒

70,51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許嘉麟(輝馥診所五十肩主治醫師)】

五十肩這樣才算好



說穿了,五十肩的問題是「肩關節囊沾黏」,只要把關節囊的沾黏分開,五十肩就算是根除了。因此無論是西醫的復健、肩關節囊擴張術,或是國術館的關節鬆動術,或是中醫的小針刀,基本上都是圍著這樣的觀念進行治療。換句話說,如果肩友接受的治療無法把關節囊沾黏的部分分開,就不算是治本,這樣的五十肩不能說治好,因為沾黏的部分未處理完全,仍會有角度受限的問題。

一些肩友聽說五十肩之後會「自己好」,忍耐著等待「自己好」的那一天,企圖靠耐力咬牙硬拉開。先撇開不知道要等幾個月還是幾年(曾經記錄有十一年的肩友,仍有疼痛與角度受限的表現)不談,還有另一個常見迷思─不痛了,不一定就是「好了」。

不痛不是好,還要舉得高

臨床上常常看見未治療的五十肩肩友忍個半年一年,以為不痛就是好了,卻總覺得手不像過往好用,還常常肩、背痠痛,活動角度也不足。這正是因為五十肩未經治療,肩關節囊裡面還是沾黏得非常嚴重,發炎反應情況雖然有所改善,但是整個關節囊就像貼太久的膠帶一樣,黏得緊緊的,分不開。這個階段的老肩友若願意治療,效果往往比不上早期治療來得好,必須比其他人多增加療程時間與肌肉訓練,才能勉強回到之前的狀態。

除了拖太久療效差,更不用說等待過程中因為忍痛而帶來的心血管壓力與周邊組織的損傷,以及因為疼痛而無法上班、家庭失和、身心俱疲的社會文化副作用。努力忍耐了大半年,最後關節囊裡黏得緊緊緊,還是需要回來看醫生、做治療,那不是白痛、白忍、白白浪費了這段時日嗎?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多管齊下,是所有疾病治療的不二法門。

不痛還不夠!下一頁告訴您:五十肩這樣才算好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