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不痛不代表痊癒了,做這動作就知道五十肩好了沒- 第3頁

70,519 收藏1

伸個懶腰就知道!

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時,除了五十肩肩友,還有很多家屬會一同前來,偶爾會碰到掛號的那位不是五十肩,但陪同的家人是五十肩的特殊情況。五十肩好發在四十至六十歲,並非每個人的五十肩症狀都很明顯,尤其是留守家中照顧長輩的人,長期的腰痠背痛往往讓人弄不清楚,原來肩膀卡住不是肌肉問題,而是關節囊黏住了。

情況通常是這樣的,掛號的病人多半是六、七十歲,肩部疼痛,檢查後發現是因為天氣太冷而肌肉僵硬,回家多沖點熱水、注意保暖,慢慢就會好。不料等在一旁的家人前來攙扶時,卻看得出他的手有些角度不太能夠使力,而是用奇怪的角度在施力,一看就知道關節角度有問題。

「可以請您伸個懶腰嗎?」我想確定一下心中的猜測。

果不其然!要嘛是身體前傾才碰得到耳朵,要嘛是卡在中間怎樣都上不去,再不然就是手可以舉高,但離耳朵很遠。不論是哪一種情況,關節角度受限的狀況都很明顯。為了照顧別人,往往忽略了自己身體的警訊, 也忘了自己原來也是會生病的。


本文摘自《自己的肩痛自己救:圖解五十肩保健與治療》/許嘉麟(輝馥診所五十肩主治醫師)/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