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比馬桶髒5倍!洗包包完整教學:千萬別做這2件事

258,848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每個人的包包都是個人專屬的「百寶袋」,裡面裝滿了貴重物品、生活用品、保養品甚至是防身物品,不管上山下海總是不離身,甚至要包包在身邊才有安全感。小心!英國研究指出,沒洗的包包竟然比馬桶還髒5倍以上!趕快來看看日本清洗達人怎麼洗包包,才能幫助包包迅速恢復如新,又不會傷害包包!

英研究:包包比馬桶髒5倍!這樣做避免包包迅速變髒



英國衛生服務與清潔公司「Initial Washroom Hygiene」針對包包的髒污進行了研究,發現竟有約20%的包包比馬桶座還髒,其中最髒的甚至比馬桶要髒5倍以上。這些細菌不但可能造成過敏、腹瀉,美國知名健康類節目Oz博士秀(The Dr. Oz Show)也曾針對包包做出研究,並在包包裡面發現可能引發哮喘的真菌「出芽短梗黴(Aureobasidium pullulans)」。

Initial Washroom Hygiene公司技術經理Dr. Peter Barratt指出,其實包包比馬桶還髒的關鍵,就在於我們平常並不會經常清洗,因此隨時保持包包的乾淨整潔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他建議我們平常就養成以下習慣,幫助維持包包清潔:

  1. 使用掛勾
    市售的小掛鉤十分便宜,卻能幫助我們的包包不會直接接觸地面,輕鬆避免沾染地面髒污。

  2. 酒精消毒
    不時使用酒精替包包消毒也是個好方法,但應依照包包材質斟酌使用,避免損壞。

  3. 勤洗手
    包包變髒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被我們的雙手汙染,因此維持雙手清潔也相當重要。

包包這樣洗才乾淨,還有減緩變髒速度的方法



而除了平常的保養,清洗包包也非常重要,為了讓包包由內到外都清潔溜溜,日本清潔專家近藤高史及日本網友建議我們可以用下列方式清洗包包:

  1. 橡皮擦
    先使用橡皮擦拭去表面較明顯的髒污,可以讓接下來的清洗事半功倍。

  2. 確認包包材質
    確認質料是否能夠水洗,要注意有些包包完全不能洗,但通常聚酯纖維、尼龍、布製的都可以清洗。

  3. 先浸泡30分鐘
    使用中性清潔劑在臉盆內浸泡包包30分鐘,可以讓清潔效果更好。

  4. 使用弱鹼性肥皂
    近藤高史表示,包包變黑變髒最大原因就是受到皮脂汙染,建議先將包包沾濕後,使用弱鹼性的肥皂塗抹在包包上再行搓洗,能夠較輕易地去除髒汙。

  5. 局部髒汙使用牙刷、刮刀清潔
    局部較為明顯的髒污可以使用牙刷重複刷洗,至於頑固汙垢,近藤高史建議使用尖端較鈍的刮刀搓洗,並重複塗抹肥皂、搓洗、沖水等動作多次,可望使包包越來越乾淨。

  6. 丟到洗衣機洗
    如果沒有時間手洗,也可以使用洗衣機來清洗。近藤高史建議機洗時先將包包裏側翻到外面,並使用38~40度的溫水,這樣能讓清潔效果更好。清潔劑方面,無論使用洗衣精或洗衣粉都沒關係,但要注意最好不要脫水,不然很容易讓包包起皺摺,如果非要脫水,建議使用最弱的速度脫水1分鐘即可。

  7. 風乾就好,不要曬乾
    近藤高史建議包包風乾就好,日曬依照材質不同,可能會傷害包包纖維,或是造成褪色問題。風乾時也要將包包裏側翻出,並盡量讓包包開口打開,能讓乾燥速度加快,避免孳生細菌。如果是托特包等只有提把的包包,可使用2個衣架將兩處提把分開,幫助將開口打開,加快乾燥速度。

  8. 噴防水噴霧
    好不容易洗乾淨的包包,如果沒多久又變髒就太可惜了,我們可以使用市售用於鞋子、衣物的防水噴霧在包包上噴上薄薄一層,可有效減少髒污附著、保持包包乾淨。但依照噴霧成分、包包材質不同,可能會有變色、變硬等問題,建議先徵詢製造商意見再噴,或是先使用同材質布料進行測試。

★追蹤早安健康Instagram,健康多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