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醣就能防癌!專家公開防癌生酮4大飲食原則- 第2頁

37,904 收藏1

原則 ❷ 從肉、魚、蛋及大豆均衡攝取蛋白質
每公斤體重,需要攝取一•六~二公克蛋白質。以體重五○公斤的人為例,則每天要從肉類、魚類、蛋類及大豆中,均衡攝取八○~一○○公克的蛋白質。只要記得「肉類及魚類蛋白質含量是淨重之二○%」;大豆及蛋類則是淨重的一○%,應該就很容易換算。建議挑選富含EPA的青背魚;以及飽和脂肪酸較少的雞肉或牛、豬的里脊、腿肉。

預防罹癌及復發、正在接受癌症治療者,每週的肉類攝取量不可超過五○○公克。若你實行生酮飲食的目的,是想預防癌症以外的失智症;或者是想強化體能、雕塑體型,則無特別的攝取限制,可以「每公斤體重一•二~一•六公克」的標準來調整蛋白質攝取量。

原則 ❸ 每天攝取兩大匙EPA
EPA(Omega-3脂肪酸)可以抑制癌細胞之成長與發炎反應,每日應攝取四公克以上。然而即使吃進富含EPA的沙丁魚或黑鮪魚生魚片一○○公克,也僅能攝取約一公克的EPA。因此,建議不足之處可從富含Omega-3脂肪酸的亞麻仁油(兩大匙)補充。若不喜歡生魚片或亞麻仁油,可選擇添加EPA的處方藥EPADEL,一日三錠即可攝取一•八公克EPA。
特別提醒,在接受抗癌藥劑的前後兩天,要減少攝取青背魚及EPA。

原則 ❹ MCT油的攝取量依限醣程度調整
「MCT油」是百分之百中鏈脂肪酸。雖然製造酮體的狀況因人而異,不過攝取MCT油之後,體內便會產生酮體,並在約三~四小時後,達到濃度高峰。由於一次性大量攝取,可能出現腹瀉或嘔吐症狀。建議分成三~五次攝取,好讓體內維持整日的酮體濃度。


健康的米飯風味,白花椰仿飯
1人份 生酮比率0.9:1
熱量 105kcal 蛋白質 4.5g 脂質7.2g 醣質3.5g 鹽分0.1g
MCT★☆☆☆☆

材料(2人份)
白花椰菜 1/2顆(300g)
鹽、胡椒粉 各少許
椰子油(無香味) 1大匙

做法
  1. 將白花椰菜分切成小朵後,以菜刀切碎,亦可利用食物調理機絞碎成細末。
  2. 將椰子油倒入平底鍋加熱,加入花椰菜細末後以大火拌炒1分鐘,灑上鹽、胡椒粉調味即完成。

替換主食的重點
只需將咖哩、丼飯等米飯換成花椰菜飯,在吃營養的同時,也能吃美味。

POINT
白花椰菜中含豐富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可修復因活性氧等鏽蝕而受損的細胞及DNA。此外,異硫氰酸酯、多酚、硬脂醇均是目前在預防癌症上頗受期待的營養成分。由於白花椰菜味道平淡,既可變化出各種不同菜色,亦可生吃。


本文摘自《生酮抗病醫囑書》/麻生怜未(體重管理營養師)、古川健司/監修(醫學博士)/方言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