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竟白內障險失明!眼科醫:天天1杯綠拿鐵自保

62,734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國民健康署資料,2013年65歲以上台灣人白內障的盛行率超過30%,且近年來罹病族群年輕化,更曾有19歲學生也因長時間緊盯螢幕而罹患白內障,經換人工水晶體才保住視力!

白內障不僅會造成視物不清,根據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白內障更是失明的第一大主因,佔了全球失明人口的51%。日本眼科院長建議,每天一杯綠拿鐵,幫助維持眼睛健康、預防改善白內障!

葉黃素、維生素C的強力抗氧化效果可望預防改善白內障



日本回生眼科院長山口康三表示,白內障是構成眼睛中的鏡片「水晶體」中的蛋白質,因為活性氧而變質,導致原來透明的水晶體變為黃白、混濁,使人無法清楚視物。因此,不管是為了抑制病情發展,還是延緩白內障發作,攝取具備強力抗氧化作用的食物都相當重要。

對此,山口康三推薦透過攝取葉黃素(Lutein)來改善,葉黃素是植物的色素成分「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的一種,具備強力的抗氧化作用,且可以透過食物攝取,儲存在眼睛中幫助對抗活性氧。著有多本眼部健康書籍的日本眼科名醫平松類也認為,攝取常見於深綠蔬菜之中的葉黃素,能夠讓葉黃素在眼睛的黃斑部、水晶體處累積,幫助眼睛有效抗氧化,每天只要攝取大約6mg的葉黃素,就可能有抑制眼部氧化、預防白內障、抑制老花眼惡化的效果。

山口康三則補充,如果是已經有白內障的患者,最好攝取12~15mg會比較理想。一項實驗曾讓50名白內障患者攝取葉黃素,3個月後所有人的白內障症狀都得到了改善,視力平均上升了0.4。

富含葉黃素的食材,大致上有菠菜、花椰菜、小松菜、南瓜。此外,山口康三也建議多加攝取具有強力抗化作用的維生素C。日本厚生勞動省曾在1995年針對約3.5萬名男女進行調查,發現攝取維生素C較多的組別,比起最少的組別,男性、女性罹患白內障機率分別減少了35%、41%。而維生素C在巴西里、綠花椰菜、小松菜、奇異果、檸檬、草莓等蔬果中可以找到。

滿滿葉黃素維生素C的綠拿鐵這樣做



山口康三推薦喝綠拿鐵,幫助同時攝取葉黃素和維生素C,讓抗氧化效果更加提升,只要挑一種喜歡的口味,在每天早上喝一杯,就可有效補充葉黃素、維生素C,可望達到預防改善白內障的效果。

小松菜綠黃拿鐵

材料(2人份)
小松菜2株。
香蕉1根。
胡蘿蔔30g。
豆乳200g。
蜂蜜1~2大茶匙。
自己喜歡的食用油1大茶匙。

做法
香蕉和胡蘿蔔去皮,並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充分打散即可飲用。

花椰菜綠黃拿鐵

材料(2人份)
綠花椰菜1/4株。
奇異果1顆。
無糖優格200g。
蜂蜜1~2大茶匙。
自己喜歡的食用油1大茶匙。

做法
奇異果去皮,並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充分打散即可飲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