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桿菌致癌!4重點不讓幽門桿菌殺了你的胃

226,131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振榕醫師(胃腸肝膽科醫師)】 「幽門桿菌憑什麼那麼囂張!」4大重點預防!不讓幽門螺旋桿菌傷害你的胃

當胃黏膜受損,得到胃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6倍!偏偏螺旋幽門桿菌有這些特性:
.無法輕易被胃酸殺死
.感染初期無症狀
.攻擊胃黏膜,引發症狀


幽門桿菌感染可能引發以下疾病!


  • 慢性胃炎: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感、或打嗝、噁心等,但常沒有明顯的症狀。
  • 胃潰瘍:15~20%的幽門桿菌感染者會引發。上腹有發熱或受壓感、悶脹、餐後胃痛或餓時疼痛、黑色或帶血糞便。
  • 十二指腸潰瘍:15~20%的幽門桿菌感染者會引發。可能有嘔血、黑便、飢餓時會腹痛症狀。
  • 胃癌:1~3%的機率會得到胃癌,早期難發現。前述症狀皆可能出現,嚴重時會出血、產生貧血症狀,或是嘔吐、體重減輕等。


為何幽門桿菌能在胃中存活?
1.幽門螺旋桿菌會釋放尿素酶(urease),將胃中少數的尿素分解成成鹼性的氨(ammonia)。
2.氨將胃酸中和。
3.幽門螺旋桿菌因而能在胃中生存並分泌毒素傷害胃黏膜。

*注意!幽門桿菌會存在糞便或胃液、口水中,傳染途徑如下
(1) 共餐不用公筷母匙
(2) 父母將咀嚼後的食物餵給孩子
(3) 如廁後手沒有清潔乾淨
(4) 接吻
(5) 吃進未洗淨的蔬果,或未熟的生食
(6) 喝進被細菌污染的水源

如何檢測出幽門桿菌?
檢驗幽門桿菌感染可以分為「侵入法」及「非侵入法」。
  • 「侵入法」乃經由內視鏡切片的方法,進行快速尿素酶試驗或組織學檢查來得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也可進行細菌培養以了解其對於抗生素的抗藥性。
  • 「非侵入法」的方法有碳十三尿素呼氣試驗、血清抗體測定法、糞便抗原測定法。

七種人感染幽門桿菌風險高!下一頁告訴您預防幽門桿菌方法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