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阻抗是什麼?醫師一次說清楚:2關鍵逆轉糖尿病- 第2頁

288,226 收藏7

胰島素阻抗是什麼?



現在請大家來聽史考特說個故事:

從前從前,有個叫做「人體」的小鎮,裡頭住著許多「細胞」居民。居民們成天仰賴「胰島素」信差為他們送來一瓶一瓶的「養分」牛奶。

(有點類似這樣的概念)

在正常的日子裡,胰島素信差挨家挨戶去按門鈴送牛奶,細胞居民們也非常樂意簽收,一切都這麼的和諧。

好景不常,這年的牛奶突然盛產,信差工作量多了起來,每家也多收了好幾瓶牛奶。

一開始還好,不過就每天多喝一瓶牛奶嘛!但漸漸的,牛奶的數量超出了肚子甚至冰箱的容納量,消耗不掉的牛奶開始在家裡發臭。

「叮咚!」

胰島素信差再來敲門時,許多住戶就不願意再接受多餘的牛奶。

「這麼多牛奶喝不完可是會臭掉的,你別再送過來了!」

人體小鎮當局察覺到牛奶的銷路越來越差,居然也想出了一個奇葩的辦法:「增加新血,招募更多的胰島素信差來送貨!」

於是小鎮出現了這樣的奇景:大街小巷都是信差在跑,家家戶戶卻是門窗緊閉不願開門。路上棄置的牛奶氾濫成災,臭味四溢(全劇終~)

感謝大家耐心聽完這樣無厘頭的故事。

在健康的小鎮中,牛奶應該是相當受歡迎的,信差一上門,居民「咻」一聲地就開門接過,這是胰島素敏感度好的人體內該有的狀態。

在上述情境中,居民對信差不理不睬、拒絕開門,對來敲門的胰島素沒有反應,這就是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嚴重到一定程度後,路上的牛奶,或是說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就會開始氾濫成災,甚至邁入糖尿病的程度。

那為什麼會有胰島素阻抗?

有人說是遺傳、有人說是體脂肪、也有研究認為是 不運動。目前沒有人能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

史考特最近 在著名的Diabetes期刊上看到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假說,該文作者克里斯多夫‧諾蘭(跟星際效應的導演同名)認為胰島素阻抗其實不是件壞事,而反而是一個好的保護機制。

怎麼說呢?讓我們回到小鎮與信差的故事。

在適量的情況下,大家牛奶喝得開開心心,但如果我每天都往你家裡送十桶林鳳營鮮奶,還不准秒收秒退,那會發生什麼事?

牛奶喝多了,不僅人會拉肚子、冰箱冰不下,放在家裡久了更有腐壞發臭的困擾。

所以下次信差來按門鈴的時候,我當然關門拒收啦!

一樣的道理,人體細胞僅能代謝適量的養分(葡萄糖、脂肪酸)。養分的濃度太高,就會對細胞產生毒性。

因此胰島素阻抗不是壞事,它只是細胞在保護自己而已。

作者更進一步提出,對體重過重且無法控制生活習慣的糖尿病患,用更多的胰島素來處理血糖不是好主意。這等於攻破細胞的防衛機制,強迫它們去承受過量養分,還有隨之而來的毒性。

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過去的臨床試驗發現,用胰島素強力控制血糖之後,反而增加死亡率!(註2)

如果牛奶多到小鎮居民拒收、街道氾濫成災,我們應該是從源頭控管降低生產,而不是雇用更多信差去破門而入,製造表面上的和諧。

(註2:血糖控制絕對是必要的,它能延緩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的發生,史考特絕不建議糖尿病患任意停藥。這邊我想強調飲食與運動才是控制糖尿病的根本。捨本逐末,光用藥物去達成血糖控制,得到的可能只是表面上的和諧。)

結語

講了這麼多,來替大家總結一下本日重點:

  • 胰島素是一個負責儲存養分的激素(儲存養分)
  • 部分學者相信胰島素過量會導致肥胖(食胰而肥)
  • 胰島素阻抗是身體對胰島素的作用不敏感(裝聾作啞)
  • 胰島素阻抗可能是身體細胞面對營養過剩時的保護機制(自身難保)
  • 飲食與運動才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礎,光仰賴藥物是不夠的(捨本逐末)


作者簡介: 史考特醫師,從醫學院時代開始著迷於健身運動。空閒時間不是在運動/烹飪/進食,就是在研究運動/飲食/健康的科學知識,是個健身呆。 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