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腦中風!聳肩吹氣活化心臟血流、降血栓風險

13,968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衛生福利部104年十大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高居十大死因第三名,即使不影響性命,也可能帶來殘障、語言障礙、智力受損等後果。日本腦神經外科院長指出,腦梗塞竟然可能是心律不整引發的,而且比一般的腦梗塞還要嚴重得多,他建議簡單聳肩吹吹氣,竟然就可能達到預防腦梗塞的效果!

心房顫動恐引發重症腦梗塞,一定要積極預防



除了高血壓等原因讓腦內動脈產生血栓,阻塞血管造成腦梗塞,心律不整竟然也是引發腦中風的原因之一。日本陣の内腦神經外科Clinic院長陣内敬文指出,「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是心律不整的一種,會導致心臟快速、不規則跳動,並使血液容易在心房停滯累積、形成血栓,進而隨著血液流動到達腦部血管、造成堵塞,而引起心因性腦梗塞。陣内敬文強調,在心房形成的血栓往往較其他部位的血栓大,因此特別容易重症化,更要多加注意。

日本公益社團法人日本腦中風協會提供的資料也指出,比起一般的腦梗塞,心因性腦梗塞往往會對腦部造成更大面積的損傷,不僅會讓死亡率上升,也更容易引起嚴重後遺症,造成生活無法自理、需要有人在旁長期照護,因此更要注意預防心因性腦梗塞。

對此,陣内敬文推薦做「聳肩吹氣」來改善,透過聳肩吹氣的動作,可以幫助活化胸部深處的肌肉,使胸部、心臟的血液流動更加順暢,降低血栓形成機率,而且還有放鬆壓力的效果。陣内敬文解釋,由於心房顫動的主因之一就是壓力大,因此透過這個動作消除壓力,也能間接降低罹患心房顫動的機率。

這樣做聳肩吹吹氣,遠離心律不整、腦梗塞



做法
  1. 一邊吸氣,一邊抬高雙肩。
  2. 放鬆肩膀的同時將氣全數吐出,重複做2~3次即可。

另外,陣内敬文也提醒,高血壓不但可能造成血栓,引起心腦血管問題,也是引發心房顫動的原因之一,平常就應注意充足睡眠、均衡飲食、戒菸、控酒、適度運動,好讓心臟負擔減輕,降低罹病風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