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脹、胸熱,卻手腳冰冷!教授:火病須用降火療法

81,62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亨澤(慶熙大學韓醫學院客座教授、韓醫學博士)】

火病,就是關於火氣的病



火病的原理十分簡單。一般健康的人,下腹是溫暖的,頭部是涼爽的。從心臟製造出的熱氣往下,使腹部與四肢末端溫暖;由腎臟製造出來的冷氣向上,冷卻心臟與頭部。然而若生氣且長久忍耐、心懷怨恨,心中氣血通過的經絡堵塞,熱氣將累積於心臟所在的胸腔處或是頭部,而冷氣則停滯在下。

因此,火病患者的頭部與心臟總是感到火熱、胸悶,下腹與手腳則覺得冰冷。如果這種情形持續下去,還會造成頭痛、心痛、消化不良、暈眩、發冷、便祕、耳鳴、月經不順、失眠等各種生理疾病。

激烈的情緒變化、精神上的壓抑、無奈、欲求不滿、想太多、以油膩食物為主的飲食習慣、過度緊張的生活等等,都會引起我們體內的火氣。火氣是過度的熱氣,會影響到心臟,讓臉色變紅、皮膚變糟,並且讓精神狀態瞬間有激烈的起伏。舉例來說,要是臉色突然變紅、心臟跳很快、突然感到無力、沒有理由地生氣、對任何事物提不起興趣、連手指頭都懶得動,則要懷疑是不是得了火病。

根據某研究,火病是來自於「仇恨的累積」。美國心理學家James W. Pennebaker 也曾說過:「忍住怒氣會生病。」在火病病患的故事中,像是子女在繼承父母遺產後,與父母撕破臉,與年邁的父母不相往來;父母盡心盡力扶養長大的兒子,不工作整天待在家裡,父母因而內心焦急,上述的例子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其他還有以為會贏得選舉,卻因為對手的抹黑而落選的國會議員參選人;因同業背叛而事業失敗的中年一家之主,都可能得到這樣的病。

壓力與火病



壓力與火病的關聯是什麼呢?火病,是指累積壓抑的情緒,像火一樣爆發出來的疾病。在韓醫中,火是一種壓力,也是因為壓力而生成的現象。當人承受壓力,體內的氣流會出現異常;若能適當地釋放壓力,異常的氣流也會再次恢復正常。若不能紓解壓力讓氣流順暢,身體的某些地方就會感覺特別地緊繃。

尤其是委屈情緒帶來的壓力,往往會讓氣積在胸口,時間一長,就會導致胸悶、心跳加速,在某一瞬間一次爆發,並出現臉部發燙、呼吸急促,甚至會有不安、憂鬱等症狀。

「壓力」是現代文明病的代名詞,其實就是韓醫中所說的「火氣」。現代人要適應現今社會快速複雜的變化,身上都背負著壓力。所謂的壓力是什麼呢?壓力指的是當人類感覺外部變化或受到刺激時,所做出的生理、精神、行動上的反應。

改善火病要降火紓壓,下一頁韓醫師詳細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