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很清淡還發胖?營養師揪禍首:原來油都藏在這4處!

30,35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佳蕙營養師】「營養師,我都吃得很清淡,幾乎都無油,為什麼還會變胖?我一定是易胖體質,喝水也會胖!」

其實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油脂,卻渾然不知,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容易體重直線上升的原因,今天教大家如何輕鬆揪出飲食中的油脂!

首先我們先來找出

飲食中的油脂通常躲哪裡呢?

(1)食材本身、(2)烹調用油、Ž(3)調味醬、(4)點心零食,這些其實都含有油脂。

(1)食材本身

看到下圖六大類食物中,有些食物分類中的食材本身含有油脂,彩色表示含油脂: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灰色表示不含油脂:蔬菜類、水果類。

想不到吧?其實完全不用擔心身體油脂不夠用,食材本身就有了!

同樣部位的食材,會因為處理方式不同而影響脂肪含量,看到下圖範例,同樣為雞胸肉,連皮、去皮的脂肪含量就相差2倍了!

(2)烹調用油

不同烹調方式影響使用油脂多寡,進而影響食物熱量,可以看到以下圖片為不同烹調方式分類,將烹調方式分成三大類,綠燈、黃燈、紅燈,綠燈油脂最少,黃燈次之,紅燈油脂最多。

想要維持好身材,記住原則:綠燈多吃,黃燈少吃,紅燈盡量避免。

我們看到下圖,同樣是雞腿肉,白斬雞熱量158大卡,照燒雞熱量230大卡,炸雞排熱量425大卡,將炸雞排和熱量較低的白斬雞相比,熱量相差兩倍多,所以千萬不能小看烹調方式,也是要好好選擇,才不會胖的莫名其妙呢!


更多高熱量高油脂地雷,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