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害你「臉紅心跳」睡不好!解析熱潮紅症狀原因- 第2頁

34,956 收藏0

夜間盜汗的夢魘

我們不要忘記與熱潮紅同樣擾人的表親――夜間盜汗――順帶一提,它也會發生在白天。流汗只是妳的身體企圖在熱潮紅之後幫助妳降溫,所以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候。睡覺時,雖然妳會感覺到熱潮紅來襲,但是將妳喚醒的其實是盜汗,因為這個緣故,妳當然會睡不好,因而早上感覺疲倦與情緒不佳。

有趣的是,有些女性完全不會經歷盜汗的症狀;有些則是不論夜晚或白天都會盜汗;有些只有晚上盜汗。不論妳屬於哪一類,盜汗都被認為是近更年期和更年期的一種嚴重症狀,因為它會對日常生活造成更多的不舒服與干擾。

盜汗通常是在熱潮紅一結束之後來臨,從妳的上半身開始。輕微盜汗時,妳可能只有少許出汗,臉頰上有些許汗水。如果盜汗嚴重,妳會渾身溼透,真的是指渾身溼透。妳會整顆頭都溼漉漉的,髮型也完全毀了!

如果妳是在夜間盜汗,妳至少會移除身上蓋的毯子,然後打開電風扇。如果妳真的盜汗太嚴重,可能甚至必須替換床單,並且換上乾的睡衣。我發現穿著一件寬大的長睡衣,不僅出乎意料地性感,也會讓夜間更換衣物更加快速與容易。

【漫長而艱難的臥房溫度戰爭】
我睡覺時通常會同時開啟冷氣與電風扇。我的先生抱怨我們的臥室簡直就是結凍了。我怒火中燒地說:「多穿一件毛衣!」然後如果我因為夜間盜汗而醒來,我幾乎看不見我先生,因為他總是把棉被拉到頭頂。

這場戰爭沒有贏家。只有妥協。

什麼導致熱潮紅

儘管我們可以送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甚至可以觀察到冥王星的特寫鏡頭,我們仍然不知道導致熱潮紅的原因。我們所知道的是有些女性相較於其他人具有更敏感的溫度調節裝置,代表妳只有在一個小範圍的溫度內會感到舒適。這個最理想的範圍,稱作「中間溫度帶」。

如果妳離開這個舒適帶,也就是溫度上升的話,就會經歷熱潮紅。所以每次當妳進入一個溫暖的房間、從事運動或飲用熱飲等,會提高妳核心體溫的活動,都會讓妳離開中間溫度帶,造成妳的身體以熱潮紅作為回應。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妳是否曾經納悶過,為什麼有些女性的熱潮紅很輕微,不太會流汗;但是有些人卻是一天內會變成像是溼透的抹布二十次呢?的確有些原因會造成這種差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