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中風高4倍!瑜伽2動作穩血壓、降心梗塞機率

17,32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根據統計,台灣心律不整患者約有50萬人,而其中最常見的心房顫動估計超過23萬人,如果沒有及時發現、治療,除了出現不適症狀,長期更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腦中風風險更比一般人高出四倍!此外,青壯年的猝死也大多與心律不整有關,一旦造成悲劇,也更容易讓家中頓失經濟支柱,因此日本診所院長推薦2個簡單瑜伽動作,幫助遠離心房顫動!

瑜伽3大好處,幫助預防改善心房顫動



根據高醫醫訊資訊,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整,可能會因為心跳變得不規律,而讓心臟輸出血壓降低或產生血栓,除了出現頭暈、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也可能導致心臟功能惡化、心臟衰竭,心房顫動患者的腦中風機率,更是正常人的四倍以上。

日本橋本內科外科Clinic院長橋本和哉也表示,壓力大、過勞、睡眠不足等問題,都可能讓心臟負荷變重,進而引發心房顫動。而除了調整生活習慣以外,也可以透過被稱為「醫療瑜伽」的三個動作,有效強健心臟、預防改善心房顫動。

橋本和哉進一步解釋,瑜伽改善心房顫動的原理包括以下三點:

  1. 自律神經失調是心房顫動的一大原因,而瑜伽能夠活化副交感神經,幫助身體放鬆,因此有助自律神經平衡與預防心房顫動。
  2. 部分患者是因肋骨歪曲影響鄰近的胸椎、壓迫到心臟而引起心房顫動,瑜伽動作也能調整歪曲的脊椎,幫助提升身體柔軟度、消除疲勞、排出體內毒素,因而可能有助預防心房顫動。
  3. 年紀增長、高血壓、高血糖等因素導致全身血流不良,進而影響負責輸出血液的心臟、出現脈搏紊亂,也是心房顫動的原因之一,而瑜伽能促進全身血液流動,就可能預防此類心房顫動。

登載於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Nursing》、由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進行的一項研究也指出,瑜伽不但能緩和心房顫動患者的心跳及血壓、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甚至可能降低症狀發作頻率,讓他們變得敢於和親友外出活動,這也對人際關係大有幫助。

2個簡單瑜伽動作,輕鬆預防改善心房顫動



動作1
  1. 盤腿坐,背部伸直,雙手交疊在胸前。
  2. 先緩慢吸氣,再將氣慢慢吐出,放鬆脖子、肩膀的力量,使背部拱起,並同時將兩手慢慢向前推、伸直,並輕鬆呼吸,維持這個姿勢20秒。
  3. 慢慢吸氣,同時慢慢將背恢復伸直狀態,雙手向兩側張開,並將手掌枕在頭部後方,下顎輕輕抬高,使眼神朝向斜上方,保持這個姿勢4個呼吸。
  4. 最後一邊吐氣,一邊讓頭部恢復原位置,再將雙手放到膝蓋上,掌心朝上,恢復原來呼吸。

動作2
  1. 仰躺,雙腿膝蓋併攏立起,先吸氣,再於吐氣時將雙腿抬高向胸口靠近,同時注意背部不要離開地面。
  2. 一邊慢慢吐氣,一邊將腿往左側傾倒,保持輕鬆呼吸並維持姿勢10秒左右,再一邊吸氣讓膝蓋回到正面。
  3. 換邊以同樣方式進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