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在家病就上身!心臟科權威:妳的病90%是老公造成的!

933,620 收藏1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下班忙著做家事、顧小孩,看到老公在一旁優哉優哉,或是講一些沒營養的廢話,氣就不打一處來,甚至有時候會覺得氣血一陣上湧、喘不過氣,可是當老公不在家時,這些問題卻都不藥而癒?小心你可能罹患了「夫源病」!近年這種病引起日本媒體廣泛討論,而病的源頭就在丈夫,日本心臟科醫師甚至指出,太太的疾病90%是老公造成的!

夫源病是什麼?什麼樣的丈夫讓你容易得夫源病?



「夫源病」一詞,最初是由日本大阪樟蔭女子大學教授、心臟科專業醫師石藏文信所提出,他發現有不少女性因為婚姻上的種種問題,例如被丈夫使喚、言語暴力而累積壓力,長期下來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煩躁、頭痛、高血壓、憂鬱等各種不適;但這些女性的健康問題,在過去卻因為症狀和更年期相似而易被忽略,隨著石藏文信著作《太太的疾病90%是老公造成的》出版,以及近年日本媒體的頻繁討論,才逐漸受到重視。

《太太的疾病90%是老公造成的》書中提到,高達96%的妻子對丈夫有所不滿,83%的妻子曾經考慮過離婚,也曾有日本節目針對路人實行問卷調查,發現會因為丈夫的存在而感到煩躁的人數,100人中竟高達95人。

日本婚姻問題專家岡野あつこ(暫譯:岡野敦子)指出,如果只要丈夫在家就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每次聽到丈夫不客氣的話語,就感到煩躁,或是無法想像兩人將來該如何一同生活下去,覺得未來一片黑暗,就可能是夫源病的高風險族群。日本再婚諮詢服務民間機構CARAT CLUB也根據自身所做的調查,提供了簡單的量表,符合越多項的人,患有夫源病的機率越高:

  • 丈夫沒朋友。
  • 丈夫是媽寶。
  • 家中是丈夫做主,且經常會出言干涉太太。
  • 丈夫認為育兒、家事是太太的工作。
  • 丈夫認為是他的收入養活整個家。
  • 丈夫做錯事從不會道歉。
  • 丈夫從不對妻子說謝謝。
  • 丈夫會限制太太行動,甚至針對太太行蹤一樣一樣確認。
  • 丈夫對外人謙遜有禮貌,在家卻是大爺,常對太太惡言相向。
  • 丈夫總是替太太決定、分配各項活動的時間,不徵詢太太意見。

而且這些問題,還會隨著丈夫退休而加劇,丈夫退休後不但收入減少了,在家和太太一起生活的時間又變長了,有更多機會引發太太情緒上的不滿。

夫源病實例:過度干涉的丈夫



岡野敦子舉例,一位30幾歲的女性,丈夫在婚前就容易吃醋,婚後也沒能改善,有一次太太和很久不見的女性友人聚餐,丈夫臉色就不是很好,並不斷質問「和誰去吃飯?是不是和其他男人去吃飯?」、「我的晚餐怎麼辦?」、「幾點回來?」。

等到太太回家以後,丈夫又不斷追問「為什麼這麼晚回來?」、「聊什麼聊得這麼High?」、「為什麼沒打電話回來?」等問題,太太因此感到煩躁、失眠而只好到診所尋求心理醫師協助。


暴躁太太、賢妻良母,哪種人容易得夫源病?下一頁詳解告訴你該如何治療「夫源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