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喝生化湯最好?女中醫教你補對體質、補對時間

32,000 收藏0
【早安健康/黃蘭媖(中醫師)】

到底什麼是坐月子?要坐多久才夠?


所謂「月子」是指胎兒、胎盤娩出後到產婦身體機能和生殖器官復原的一段時期,一般需要6~8週。在醫學上,把這段時間稱為產褥期,一般民間則俗稱「坐月子」。

中醫對產後病的理論基礎是因孕期時聚血養胎,全身相對氣血不足,又加上產時用力耗氣傷血,如果產程延長,加之分娩時的出血,造成氣血虧損;產婦臨產時用力,骨盆腔、身體毛細孔都張開,以及胎兒胎盤娩出,子宮突然空虛,全身會發生生理性改變,百脈空虛,瘀血易停滯胞宮,造成多虛多瘀的生理狀態,所以需坐月子以調理體質。

古人有「彌月為期」、「百日為度」之說,即產後一個月為「小滿月」,三個月為「大滿月」。產婦須於生產第一天起開始坐月子,時間愈久愈好,至少要30~40天才足夠。

產婦體質病證病理特點便是虛、瘀、寒。多虛多瘀,易寒易熱,產後調理不當就容易患產後病,諸如:產後腹痛,產後發熱〈感染發熱、血虛發熱〉,產後惡露不絕、產後自汗盜汗、排尿異常、身痛、便秘、缺乳或乳汁自出等。

為什麼坐月子這麼重要

一般來說,在足月生產的情況下,媽媽在整個懷孕的過程當中,體重大概會增加10~15公斤左右,但是我還是建議,希望增加的體重可以控制在10公斤以內。這是因為在剛生產後,扣除寶寶、胎盤、羊水,這些重量的排除,以及整個生產過程的失血跟體力的消耗,大概只會有5公斤的減少,剩下的就是媽媽自身的體重,而殘留在身體上的體重,需要在4~6週的復原,才能恢復到產前的狀態,此時,就會明顯有產後肚的狀況發生。

之所以會有明顯的產後肚,除了殘留在身上的體重外,還包括了被寶寶撐大的子宮。如果這時媽媽摸一下肚子,應該可以摸到一塊有點硬、有點圓的東西,那個應該就是還沒有回到原本骨盤腔位置的子宮。而坐月子也就是要幫助產後的子宮,能儘早恢復到產前骨盆腔的位置。

產後坐月子還有哪些事要注意?中醫師詳細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