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掉髮多4倍!醫師:正確洗頭、一天0.6克肉桂防掉髮

41,53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房間內的掉髮越來越多,甚至經常發現浴室排水孔被大量髮絲堵住嗎?小心這樣的情況,在時節進入秋冬後還可能會越發嚴重。專家指出,秋天掉髮量是春天的4倍之多,而且入冬以後氣候寒冷乾燥,也仍舊是掉髮的高危險期。藉著注意洗頭的時間,以及吃下肚的食物,就能幫助預防秋冬掉髮問題!

日醫學博士:秋冬特別容易掉髮,更要積極改善



哈佛大學醫學系客座教授、醫學博士根來秀行表示,頭皮外層有著皮脂,能夠防止頭皮受到紫外線傷害,但過多的皮脂反而會阻塞毛孔、壓迫毛髮根部,造成毛髮受損,久而久之,頭髮就可能漸漸變細,甚至造成掉髮。而且秋天是一年中掉髮最多的季節,掉髮量是春天的4倍之多,更要特別注意。

日本桑名皮膚科院長、醫學博士桑名隆一郎也指出,動物到了秋天會進入換毛期,開始有新舊毛髮大量更迭的現象,而人類的基因中也殘留著這樣的設定,因此到了秋天就容易大量掉髮。如果再加上壓力大、疲勞、減肥營養不足等問題,也可能讓掉髮情況加劇。

日本AGA Hair Clinic院長水島豪太表示,即使過了秋天,接下來的冬天乾燥寒冷,容易讓人體血管收縮、血液流動變差,頭皮無法吸收足夠的營養和氧氣,就可能妨礙頭髮生長,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落髮。

吃肉桂、把握洗頭時間幫助改善掉髮問題



日本表參道皮膚診所副院長佐藤美博,建議透過以下兩種方法來保養頭髮,避免頭髮大量掉落:

  1. 洗頭1分鐘就好
    如果洗頭太久,可能會讓保護頭皮所必須的皮脂過度脫落,使頭皮失去皮脂的保護,更容易受到紫外線刺激、傷害。佐藤美博建議,從抹上洗髮乳時開始計算時,搓洗頭皮的時間只需1分鐘即可,避免頭皮受傷的同時也能確實清潔,防止皮脂過量導致毛孔堵塞、掉髮。

  2. 吃肉桂
    常聽說吃海帶芽、昆布等海藻類有助防掉髮,但其實這類食物只能讓頭髮更有光澤,並沒有防止掉髮的效果。防止掉髮的關鍵,在於頭皮是否獲得充足營養,因此佐藤美博建議攝取肉桂,其中的「丁香樹脂醇(syringaresinol)」能夠活化有助修復、強化微血管的物質,研究也認為一天0.6克肉桂有助血管變年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