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香蕉醋這時喝,血壓穩定一整天

14,2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高血壓最可怕的就是會提高腎臟病變、中風、心肌梗塞等諸多嚴重疾病的風險,因此控制血壓相當重要。而醫師通常會建議每天早上服用高血壓藥物,但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到了晚上,藥物的效果相對降低,可是服藥事關重大,切忌自行加藥,有沒有天然食物能夠幫助降壓呢?日本醫學博士推薦在晚上喝香蕉醋,透過攝取天然健康食材,避免晚上血壓飆高!

喝香蕉好處多,控糖整腸還能降血壓



日本東浦和內外科Clinic院長、醫學博士水谷剛表示,他大約在20年前開始研究香蕉,並逐漸了解到香蕉對健康的幫助,不但自己開始每天吃香蕉,同時也推薦給代謝症候群的患者,建議他們每天吃香蕉來改善體重。

水谷剛指出,香蕉雖然甜度較高,但一根香蕉熱量僅80~100卡,且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整腸、提供飽足感;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則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另外,醋的檸檬酸可活化體內檸檬酸循環,迅速消除疲勞,還能加速體內糖份、脂質代謝,抑制脂肪累積。水谷剛也認為,香蕉本身富含有助鹽分排出、降血壓的鉀,醋的醋酸則能促進降血壓的荷爾蒙分泌,因此將香蕉加入醋中能讓降血壓的效果更好。

每晚來杯香蕉醋,幫助控血壓



對於受到高血壓困擾的病友,水谷剛則建議每天晚上喝香蕉醋。他表示,降血壓藥物通常一天服用一次,且不少醫師會建議患者在早上服用(服用時間和頻率會依據高血壓類型、藥物種類而有所不同),然而藥效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減少,因此晚上往往是降壓藥物效果最差的時候,如果晚間喝香蕉醋,就可能幫助血壓直到隔天早上,都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再加上喝香蕉醋會提供飽足感、不容易吃太多,因此也有減重的效果,而減重也對於降血壓有幫助。

而對高血壓患者而言,控制血壓甚至比治療要來得重要。美國德州大學於2018年6月發表在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中的最新研究指出,高血壓患者如果不積極控制血壓,可能會讓總死亡風險提高40~62%,但血壓若是得到妥善控制,死亡風險則和健康者相當接近。

香蕉醋這樣做超簡單



日本料理研究家、營養管理士村上祥子也認為,香蕉醋可以促進脂質代謝、改善血液流動,幫助控制血壓與血糖。不過水谷剛也提醒,香蕉醋一定要用水稀釋過再喝,也不可在空腹時喝,以免傷胃。如有慢性腎臟疾病,或是正在服用降鉀藥物的患者也要避免。

日本橫濱創英短期大學名譽教授則岡孝子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可能會有血液中鉀含量過高的「高血鉀症」,如果攝取香蕉、酪梨等富含鉀的水果,可能會造成鉀在體內滯留,而有心律不整,甚至猝死的可能,因此須特別注意鉀攝取量,建議諮詢醫師後再決定是否實行。

香蕉醋做法:

材料
香蕉100g。
醋200ml。
冰糖或黑糖100g。
附蓋廣口容器1只。

做法
  1. 香蕉剝皮切2cm寬。
  2. 廣口容器中加入糖以及香蕉,再用醋注滿。
  3. 放入微波爐中以500w加熱40秒。
  4. 待冷卻後蓋上蓋子置於常溫中,隔天就可以食用了,最多可保存1年。但如果室溫偏高,還是建議放冰箱冷藏。

喝法
村上祥子推薦在三餐飯前,各用香蕉醋1茶匙加水稀釋飲用來保健。若是想要降血壓,水谷剛建議每天晚上喝,用量先行詢問醫師為宜。

至於被醋泡過的香蕉,村上祥子建議在泡醋2周後取出,使用微波爐以600w火力加熱2分鐘,就變成簡單的香蕉果醬,可以用來塗抹吐司,或是加入優格中食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