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不處理險截肢!醫師推大蒜、酪梨等8好食拯救

54,831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您是否曾留意自己的腿部,有無靜脈血管隆起、顏色淺藍,形如蛛網的靜脈曲張?這個看似只影響美觀、不痛不癢不起眼的小小蛛網,放任不管的後果超乎想像,更曾有新聞報導,一位男士因此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差點截肢!日本專業醫師針對靜脈曲張提出飲食指引,也推薦了8種特別應該積極攝取的健康食材,幫助預防改善靜脈曲張症狀,甚至有可能防止術後復發!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資訊指出,約有10~20%男性,以及25~33%女性患有下肢靜脈曲張問題,且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提高罹患機率。台北長庚診所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曾在受訪時表示,台灣靜脈曲張患者就醫的比率不到1成,但已有研究顯示,靜脈曲張患者引發深層靜脈栓塞機率是一般人的5.3倍,若未能妥善治療,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腿腫,或是潰瘍、疼痛,甚至可能讓血塊流入肺部,造成肺栓塞,而有性命之憂。

預防改善靜脈曲張,這些營養素是關鍵



日本北青山D診所院長阿保義久表示,在靜脈曲張還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其實可以透過食療預防症狀惡化,甚至可能達到改善、防止術後復發的效果。阿保義久認為以下幾點是預防改善靜脈曲張的關鍵,並提出應該積極攝取的營養素:

  1. 強化血管壁
    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D可強化血管壁,防止血液在下肢滯留,避免靜脈曲張形成。

  2. 避免血管新生(Angiogenesis)
    阿保義久解釋,當血管被阻塞而越來越細、血液流動惡化,為了讓組織得到充足的血液和養分,會迫使身體在該處生成新的血管,但新生成的血管很脆弱、容易被破壞,可能會因此引發靜脈曲張。而透過積極攝取花青素,可望使這種狀況得到改善。

  3. 防止血管壁氧化、發炎
    血管內的活性氧會傷害血管壁,引起發炎,藉由積極攝取維生素A、C、E、多酚等營養素,能夠幫助血管壁抗氧化、抗發炎。

  4. 防止便秘
    阿保義久認為便秘是靜脈曲張的大敵。排便時強力的腹壓,容易壓迫腹腔後方的下腔靜脈,造成靜脈壓上升,導致防止血液逆流的靜脈瓣膜的負擔增加。因此阿保義久建議每天至少攝取20克膳食纖維,防止便秘。

  5. 促進血液流動順暢
    靜脈壓上升的原因之一是血液濃稠度過高,建議攝取具備促進血液流動效果的EPA、DHA來讓幫助改善。

這些健康食材能幫助預防改善動脈硬化



阿保義久也推薦了在他心目中效果好,又容易取得的8種預防改善靜脈曲張食材:

  1. 鮭魚
    富含EPA、DHA,能幫助血液流動更順暢、防止血栓形成。

  2. 柑橘類的果皮
    檸檬、柚子、橘子等柑橘類的果皮含有橙皮苷(hesperidin)可幫助強化靜脈壁。

  3. 酪梨
    富含維生素A、C、E,可防止血管內皮氧化、發炎。

  4. 蕎麥
    富含盧丁,可強化靜脈壁,防止靜脈擴張,抑制血液淤積、逆流。

  5. 藍莓
    富含花青素,具強力抗氧化作用。

  6. 海藻類
    富含膳食纖維,可透過改善便秘來降低靜脈壓,另外也有幫助血液流動更順暢的效果。

  7. 西洋菜(豆瓣菜)
    富含維生素A、B群、C、E以及多種礦物質。

  8. 大蒜
    大蒜中的蒜味成分二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DADS)可改善血液流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