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色幽默」抗失智!銀髮族川柳大賞笑中帶淚

26,981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卡通《櫻桃小丸子》中的爺爺友藏,常在情緒上湧時來一段「友藏心の俳句」,內容往往十分無俚頭,令人不禁莞爾。其實日本每年都會舉辦類似活動,讓年長者發揮創意填寫詩詞,而長者們寫的內容既幽默又帶點自嘲,比起小丸子爺爺寫的還更讓人噴飯,每年發表時都在日本各地引起一陣風潮。而且,這樣的活動不僅能夠自娛娛人,專業醫師也認為這樣有助於鍛鍊大腦,有助於銀髮族遠離腦部疾病,堪稱是銀髮族最佳腦力激盪方法!

小丸子爺爺俳句搞笑版:銀髮族川柳讓人笑中帶淚



「我只是睡著啦!」
家人竟然
在量我的脈搏
(男性・大阪・49歳・上班族)

銀髮族川柳(※註)源於2001年,是由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全國自費老人之家協會所舉辦,至2018年9月已是第18屆了,參賽民眾相當踴躍,總參賽作品至今已逾萬件,且下自就讀國中的學生,上至百歲人瑞的報名者都有,內容除了銀髮族對自己的自嘲,也有不少世代差異引發的趣事。

例如日本年輕人將數位相機Digital Camera簡稱為DIGI CAME(デジカメ),而CAME(カメ)和日文中的烏龜(かめ)同音,就有了以下令日本年輕人噴飯的作品:
祖母問我
DIGI CAME
是什麼樣的烏龜啊?

不過更多的還是對自己年齡的自嘲,例如:
我喜歡成熟一點的女性
但年紀比我大的
都不在了
(男性・92歲)

透過賦詩活化大腦,可能有預防失智的效果



銀髮族川柳除了帶給眾人歡笑以外,在構思、寫作的同時,也是一種腦力激盪的好方法。日本東北大學加齡醫學研究所教授、醫學博士川島隆太,也將寫作川柳視為一種腦力鍛鍊的方法,在媒體上大力推廣,並且出版成冊,更成功引起日本民眾廣大迴響。川島隆太指出,透過寫作川柳來鍛鍊大腦,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遠離腦部疾病。

※註:川柳(せんりゅう)是日本的一種詩體,得名於日本江戶時代詩豪柄井川柳,不像俳句需要將季節融入詩句,卻反而更加親切、更能道盡市井小民的心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