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各有痔?預防痔瘡發作,2動作輕鬆解決痔瘡

63,416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久坐、便祕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也因此有了「十人九痔」一說,甚至有專業醫師認為成年人一定有痔瘡,只差在程度的不同而已。而痔瘡原因與肛門淤積血液有關,雖然按摩可能有助改善,卻容易傷害肌膚,而且相當不衛生,日本醫師提出2個簡單動作,不需要親自動手,就可能改善痔瘡問題!

人人皆為有痔之士,趁著痔氣未脫盡快著手改善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曾在文章中指出,痔瘡是肛門最常見的疾病,只有新生嬰兒才沒有痔瘡問題,只要是使用肛門15年以上的成人,就一定至少會有輕微程度的痔瘡,可以說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要怕羞而不願就醫。

日本山田Clinic院長山田紀彦表示,痔瘡是肛門靜脈瘀血造成的,且有不少內痔患者沒有自覺,直到痔瘡脫出肛門後才知道。他也進一步說明,行走、便祕都可能讓肛門附近的腹壓提高,導致肛門處的靜脈瘀血,進而引起發炎、腫大而造成痔瘡。而隨著病情的進展,痔瘡可能會漸漸增大,引起排便出血、痔瘡脫出肛門等問題。

日本漢方誠芳園藥局資訊指出,輕度的痔瘡可能不會疼痛,只會在排便時可能出血,但隨著痔瘡症狀逐漸加劇,可能會漸漸開始有排便時痔瘡脫垂出血的症狀,不過在排便完後痔瘡會自動縮回。但如果再嚴重一點,就可能需要靠手指才能將脫出的痔瘡塞回,甚至到最後完全塞不回去、變得僵硬、劇痛、產生黏液,可能讓感染風險暴增,因此最好趁著病情尚不嚴重時著手改善。

這樣按摩肛門預防改善痔瘡問題



而針對痔瘡的預防與改善方法,山田紀彦表示,按摩患部雖然有可能促進血液流動,但以手指按摩較不衛生,也可能使肛門受傷。因此他建議採用鍛鍊肛門肌肉的簡單運動法,藉由肛門括約肌的收縮與放鬆,暫停血液流動後再讓血流突然增加,幫助去除瘀血。

山田紀彦認為,鍛鍊肛門肌肉的方法,大約3~6個月即可能見效,在他收治的患者中,甚至有人因此改善了痔瘡脫垂問題;此外,他也認為這個動作對於漏尿也有幫助。練習重點在於持之以恆,如果覺得其中一個動作太難,也可以先做相對簡單的另一個練習。

不過他也提醒,即使進行了肛門肌肉的鍛鍊,痔瘡問題仍需要透過專業醫師診斷,才能避免誤判症狀、正確治療改善。

做法

  1. 動作1:站直,雙腳稍微張開,以1秒一次的頻率同時吸氣並縮緊肛門,持續做3分鐘。
  2. 動作2:緊縮肛門同時吸氣,像是在憋大便一樣,持續5~10秒再放鬆,持續做5分鐘。
※動作1及動作2每天各做1次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