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基因!專家點名10種抗癌食物,地瓜花椰菜上榜了

86,501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劉漢新(教授、醫學博士)、王守美(美國註冊營養師)】

多吃抗癌食物



在本章後段,我會列出一些應當經常食用的特定食物。它們具有強力的抗癌元素,能夠增進身體原來就具備的治療能力。

1 多吃綠葉蔬菜和十字花科類蔬菜─

綠葉蔬菜和十字花科類蔬菜,如菠菜、包心菜、羽衣甘藍、甜菜、綠葉甘藍、綠花椰菜(西蘭菜)、球芽甘藍、白菜、白花椰菜。芝麻葉、西洋菜、和很多其他的綠葉菜,均含有天然化合物(蘿蔔硫素,和吲哚-3-甲醇),能化解致癌物質的毒性,增加體內抗癌的殺傷細胞,促使癌細胞自殺(細胞凋亡),並且降低腫瘤轉移的風險。常吃十字花科類蔬菜能降低罹癌風險,並提高存活率。這些都是蔬菜中所具有的「植物能力」。

但必須注意:過度烹煮會損毀某些活性成份。應在每日飲食中加入更多生的深綠色葉菜和十字花科類蔬菜。讓我解釋一下原因。

吃蔬菜水果是否會有改變基因的可能?是的,請看下列例子:

9p21基因─根據研究人員報告,進食大量水果蔬菜的人能變更被命名為9p21的基因。9p21基因乃是心臟病最顯著的指標。具有9p21基因的人,得心臟病的風險亦高。那些欲降低罹病風險的人,每天吃兩份以上的蔬菜水果。其中以吃生的蔬果效果最好。看來藉著進食多元化的新鮮蔬果健康飲食,確能「關閉」壞的基因。這就是新鮮蔬果的「植物能力」!

p53基因─在第十四章中,我們談及能夠調節細胞週期的p53基因。它的另一項重要功能乃是保護細胞,使它們不會產生突變,成為致癌性質。當p53基因是完好無損時,人體的組織系統就能自動啟動本身的修補;倘若細胞的損傷無法修補時,它也會促使受損細胞死亡。如果p53基因本身受到傷害,就會產生腫瘤。p53基因的損壞是由化學物質、輻射線、過濾性病毒及某些食物如油炸食品、動物產品、和含糖食品中的致癌物質所引致的。休息及睡眠不足亦會損害p53基因。

然而,研究人員又發現:損壞了的p53基因是可以逆轉為正常基因的。從研究中看到高劑量的β紅蘿蔔素能使受損的p53基因回復正常。在顏色鮮明的水果蔬菜中存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有些人確實因飲用顏色鮮艷的水果蔬菜汁而治癒癌症。

2 有顏色的蔬果─

顏色鮮明的蔬果,飽含帶有保護性的植物營養素,顏色越深,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營養素越多。我們現在知道在食物中的植物色素(黃酮類化合物)有超過4千種之多,而且還有許多是未知和未被命名的。

顏色鮮明的蔬果富有數以千計的黃酮類化合物,及數以百計的類紅蘿蔔素和花青素。這些強而有力的化合物能夠刺激免疫細胞,使它們起而攻擊腫瘤細胞,抑制癌細胞的成長;更促使癌細胞死亡,並阻止癌症轉移。

預防多種癌症的好食物,下一頁專家繼續介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