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白粥都不合格!改善胃食道逆流吃5種好食物

1,940,574 收藏1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振榕醫師(胃腸肝膽科醫師)】腸胃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對很多腸胃不好的患者來說,每天的「食生活」也變成一個最大的問題。其實有很多坊間推薦對腸胃好的食物,像是鳳梨、地瓜、豆漿、白粥、牛奶、大蒜、洋蔥等等,都不見得適用於腸胃不好的患者,吃錯了當心適得其反!

地瓜、豆漿、大蒜、洋蔥,大腸激躁症患者絕對禁食



大腸激躁症患者的常見症狀是腹脹、腹痛、慢性腹瀉,腹脹又是腹痛、腹瀉的根源,病人先脹氣,造成疼痛,接著腸道痙攣就拉肚子,因此大腸激躁症患者最需注意的是避免脹氣。一般認為要吃富含膳食纖維、益生元的食物,才能增加腸胃道益生菌,但是很多這類食物容易產氣,對大腸激躁症患者來說是適得其反。

有人說地瓜富含膳食纖維很不錯,但是地瓜是高產氣食物,大家都有吃完地瓜之後一直排氣的經驗,大腸激躁症患者本身很容易脹氣,進而使腹部脹痛、腹瀉,所以絕對要禁食地瓜。

豆漿屬於豆類製品,含有很多低聚醣、多醇類,這些成分進入腸胃道、經由細菌發酵之後會產生大量氣體,因此吃了豆類製品之後就像吃了地瓜一樣,很容易打嗝、脹氣、腹部脹痛,一般不建議腸胃道容易脹氣、患有大腸激躁症、慢性腹瀉的患者食用。

大蒜、洋蔥則含有高量菊糖、果寡糖,可以為腸胃道益生菌提供益生元、能量來源,大蒜的蒜素還有抑制壞菌的效果,但這兩樣食材也是強力的高產氣食物,大腸激躁症的患者一旦食用,大量產氣導致腹部脹痛很厲害,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反而會惡化,所以絕對不能吃。

鳳梨、牛奶、白粥,吃錯了反而會加重胃食道逆流



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說,有些食物的成分會讓胃酸增加、造成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肌肉鬆弛,研究也發現人類在吞嚥液體時,喝下100cc水分會同時吞進180cc空氣,同時喝下大量水分及吞下過多空氣會使腹部的腹壓過高,把剛喝下的液體往食道推,因此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或者是吃完東西就平躺,也會讓剛吃或喝下的食物順著水平面逆流出來。

一般認為鳳梨富含鳳梨酵素,能幫助消化、消脹氣,但是鳳梨含高量果糖、甜度比較高,容易增加胃酸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而且鳳梨的纖維比較粗,對於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平常也不建議吃鳳梨幫助消化。

喝牛奶、清粥也會胃食道逆流?下一頁醫師推薦5種食物更護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