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有40歲體魄!名中醫「生薑養胃」40年秘訣公開- 第4頁

590,275 收藏16

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

生薑具有保健的作用,但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也不是什麼時候都可以吃。

路老強調,吃薑應遵循古人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因為隨著夏天的結束,天氣逐漸變涼,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再吃辛辣的生薑,容易傷肺,加劇人體水分的流失,所以秋季不宜吃薑。如果吃薑太多,薑辣素在排泄時刺激腎臟,會產生口乾、咽痛、便祕的症狀。

一天之中,晚上陰氣最盛,經過一天的奔忙,晚上需要休息,陰氣內斂,生薑為發散之品,晚上吃薑,容易耗氣,所以晚上也不宜吃薑。

另外,陰虛火旺、有內熱之人,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尤其是陰虛燥熱體質,表現為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經常口乾、眼乾、鼻乾、皮膚乾、心煩易怒、睡眠不好的人,吃薑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本文摘自《養氣血先養脾胃:中醫大師無病到天年的養生方》/蘇鳳哲、路潔(路志正中醫藥研究院副院長)/世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