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吃出來的!拒當「肝苦人」,6種吃法讓脂肪肝消失

110,547 收藏2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趙思姿 首席營養師】您的飲食習慣可能有脂肪肝危機嗎?國人飲食習慣偏差常是影響脂肪肝的關鍵,一份「國人脂肪肝認知與外食行為」的調查顯示,將近有4成的脂肪肝患者幾乎三餐都是外食,其中最受歡迎的食物是排骨與雞腿便當,其次是炒飯、炒麵與奶茶,從這些飲食習慣得知,現代人經常吃的高醣(糖)、高油的食物,以及飲食缺乏均衡攝取天然蔬果的來源,是導致脂肪肝的重要原因。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兼具內分泌與解毒的功能,能合成凝血因子,儲存肝醣與多種營養素,且能將代謝產生的有毒成分化解成其他無毒或毒性較輕的物質,另外,肝臟會分泌膽汁,將膽汁儲存在膽囊
中,共同參與消化食物的重責大任。

肝臟疾病一直是國人最大的痛點,常見的有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肝癌,其中脂肪肝已嚴重造成國人的健康問題,台灣有三分之一(佔33.6%)的成人有脂肪肝的問題,這些人的肝臟細胞因蓄積大量的脂肪顆
粒,而影響肝臟的正常運作。

由於多數的脂肪肝患者無自覺症狀,少數會出現腹脹、食慾不振或倦怠等,但是脂肪肝之所以可怕,就在於它通常沒症狀,一旦肝臟受到永久性的破壞,就來不及了。

中重度脂肪肝易罹肝癌! 八成患者來自肥胖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複雜,包括肥胖、高血脂症(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藥物濫用、酗酒,而糖尿病也是原因之一。肥胖是多數人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主因,根據統計,有76.3%體重過重者患有脂肪肝,中度脂肪肝患者將近八成體重過重,而所有重度脂肪肝的患者體重都是過重,因此,脂肪肝的嚴重程度與肥胖息息相關,主要在於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與腰圍是決定肥胖者出現脂肪肝的影響因素。

近年來,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其中以脂肪肝、糖尿病史與三酸甘油酯過高是三個重要的風險因子,研究指出,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正是肝癌的高風險族群。不過,即使脂肪肝的肥胖患者併發肝硬化、肝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50倍,但若能及時介入治療,90%的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

改善脂肪肝就從「這件事」做起!下一頁營養師帶你一步一步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