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一秒除濕! 達人7招寢具、衣物神速清潔防霉

59,094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現代社會忙碌快速的生活步調,白天上班,晚上回家還要面對堆積如山的家事,實在壓得人喘不過氣來,有時候很忙真的沒時間洗衣服、寢具,但又擔心發霉、發臭‧‧‧日本家事達人們提供一些超簡單的清洗密技,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家事,省下更多時間追劇陪家人!

超省時間的寢具除濕防霉小撇步



  1. 墊高床墊去除濕氣防發霉
    厚重的床墊、彈簧床容易累積濕氣、甚至發霉,因此需要定期通風、除濕。不過,床墊通常重量不輕,一個人搬運起來也有些困難,因此日本家事達人本間朝子建議,利用罐頭或是書本墊高床墊的一側,在床墊下方製造空隙,就能幫助通風、讓濕氣散逸、防止發霉,一周只需進行一次即可。

  2. 每天起床時將棉被翻到單側通風
    許多人起床時會習慣將棉被摺好或鋪好,但本間朝子建議,只要順手將棉被對摺,就能讓棉被內側濕氣接觸到流動的空氣,讓其中的濕氣飄散,防止發霉。本間朝子也提醒,每天對摺的方向要有所變化,才能讓整件棉被都有通風、除濕的機會。

  3. 沒時間曬寢具可以只曬棉被
    將棉被、枕頭等寢具拿去曬太陽,可以殺死塵螨、除濕,也有不少人喜歡寢具曬過太陽後的清新味道;但如果時間不夠,則以曬棉被為優先。另外如果遇到陰雨天、沒有陽光的日子,只要放在室內通風處、掛在椅子上增加通風面積,一樣有助除濕。

  4. 去除地毯、踏墊濕氣就不用經常洗
    本間朝子也建議,地毯、踏墊等不太能夠經常清洗的織物,可以掛在椅子上面,放在室內的通風場所,一周1次就可以幫助去除濕氣、防止發霉。

超簡單的快速洗衣燙衣小撇步



  1. 絲襪可以直接連著洗衣袋晾乾
    日本家事清掃類作家藤原千秋表示,為了防止破損,絲襪通常會放入洗衣袋、再丟入洗衣機清洗。如果覺得要將洗好的絲襪拿出來晾乾很麻煩,其實可以不用取出、直接連同洗衣袋一起晾曬,因為絲襪材質很容易乾,不但省時省力,還能防止絲襪不見。

  2. 穿過的衣服不一定要整件洗
    日本生活研究家阿部絢子表示,有些衣服穿沒多久就換下來,或是質料不適合經常洗滌、害怕縮水,但又怕衣物容易累積髒汙,這時可以用濕毛巾擦拭容易沾到汗水的部位,例如腋下、衣領處,就不用整件洗,也有防臭、防止汗漬的效果。

  3. 快速燙衣服小訣竅
    趕時間的話,白襯衫只燙領口、袖口、口袋三處,穿起來就能乾淨整潔。如果只是要燙手帕等小件織物,日本家事顧問每田祥子建議可以用厚的浴巾墊著,代替燙衣板使用,就不用將整塊燙衣板拖出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