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癌早期發現易治癒,腫塊、半夜疼痛警覺骨癌症狀

227,32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健談】談到骨癌,你想到的是截肢手術嗎?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骨癌已經不再是截肢的代名詞囉!跟著Mary來認識骨癌吧!



認識骨癌

骨癌,是指侵犯骨頭的腫瘤,可能發生於骨細胞、骨骼的造血成分、軟骨,以及纖維性或滑膜成分。

骨癌的種類很多,主要可分成原發性及轉移性骨癌兩大類。原發性是指直接生長在骨骼的腫瘤,而轉移性則是由其他器官的癌細胞移轉至骨骼,以臨床而言,骨癌還是以其他部位癌症轉移至骨骼較為常見。

骨癌種類


  • 原發性骨癌
  • 轉移性骨癌

原發性骨癌



原發性骨癌,若發病於青少年族群而言,以惡性骨肉癌為常見,10~19歲是惡性骨肉癌的第一好發年齡層,多發生於膝蓋或肩關節附近,初期症狀為痠痛,尤其夜間的不適感更為顯著,而中後期症狀則是關節附近發生腫塊現象。

轉移性骨癌



轉移性骨癌,較常發生於45歲以上的年長者,常由身體其他器官的癌細胞轉移至骨骼,像是肺癌、乳癌、攝護腺癌等轉移而來。如果癌症患者發現有不明原因的軀幹或肢體疼痛,最好能儘早就醫檢查,以預防病灶繼續擴大。

骨癌原因目前仍不清楚



骨癌的成因在目前仍不清楚,所以也沒有有效的預防之道。因此,當骨頭出現不明原因痠痛,或關節附近的不明腫塊,必須即刻就醫診治,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還是很高的。



骨癌常見症狀



人體骨骼的主要作用包括「運動、支撐與保護」、「造血」,以及「調節鈣與磷代謝」三個部分。一般而言,骨癌的症狀主要是「運動、支撐與保護」的功能障礙,常見症狀包括以下幾種:

  1. 患部疼痛:這是骨癌最常見的症狀,尤其是夜間特別疼痛,但有些骨癌則只會隱隱作痛。
  2. 運動功能障礙:可能是受到骨癌疼痛影響,也可能是腫瘤刺激到肌肉或神經系統。
  3. 局部出現腫塊: 惡性腫瘤可能會迅速長大,且可能出現局部皮膚腫脹、潰爛的現象。
  4. 病理性骨折:骨癌患者因癌細胞破壞骨骼,容易因輕度外力而骨折。
  5. 其他非特異性症狀: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輕微發燒、或腰酸背痛等。若有長期治療仍未改善的症狀,應保有高度警戒,降低誤診機率。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長庚骨科 高逢駿醫師
原文出處: 認識骨癌骨癌常見症狀


作者簡介: 健談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 健談粉絲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