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容易失智發胖!快做「孤獨等級量表」遠離風險

44,10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你知道自己的孤單等級嗎?「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將一個人的生活行為,畫成「國際孤獨等級表」,不少人看了都心酸地默默幫自己「分級」,甚至有人自豪早就「完封」了這張量表。

這張量表把孤獨分為10種等級,入門的5種是「一個人去逛超市」、「一個人去吃餐廳」、「一個人去咖啡廳」、「一個人去看電影」、「一個人去吃火鍋」。

從第6級以後的「一個人去KTV」、「一個人去看海」、「一個人去遊樂園」、「一個人搬家」都讓不少網友崩潰,而第10級的「一個人去做手術」倒是比較多人表示「已達標」。

國際孤獨等級表


  1. 一個人去逛超市
  2. 一個人去吃餐廳
  3. 一個人去咖啡廳
  4. 一個人去看電影
  5. 一個人去吃火鍋
  6. 一個人去KTV
  7. 一個人去看海
  8. 一個人去遊樂園
  9. 一個人搬家
  10. 一個人去做手術

太孤單會讓免疫力下降?



其實孤獨和獨立似乎是一線之隔,有些人希望能獨立自主完成生活大小事,那又是什麼時候你會特別感到「孤單寂寞覺得冷」呢?

無論如何,只要心裡覺得孤獨,可能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有研究顯示,孤獨感可能會降低免疫力,提升死亡率,芝加哥大學研究指出,孤獨感會讓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減少,如果長期維持這種狀態,一年後免疫系統就會開始衰弱,死亡率高出熱愛社交的族群14%。

日本心臟病名醫石川恭三醫師也提醒,上了年紀普遍有話變少的傾向,特別是老年男性有這種情形,持續下去容易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中,陷入憂鬱與深深的孤獨感中,可說是打開了失智症的大門。而「聊天」能夠增加大腦的血流量,可說是預防失智的良藥。

一個人吃飯比較容易胖?



長時間孤獨一個人,除了會造成眾所皆知的憂鬱、壓力增加等心理不適,竟然也可能是導致肥胖的兇手,你也有過一個人吃飯,卻一不小心就吃太多的情況嗎?

美國一項研究找出一個人吃飯容易胖的原因,可能就來自於內心的孤獨。美國德拉瓦州德拉瓦大學心理與腦科學學院教授Lisa Jaremka教授率領研究團隊,研究孤獨對於飲食生活的影響。研究團隊採集受試者的血液來檢驗飢餓素濃度,發現覺得自己越孤獨的人,飢餓素的數值越高,食慾也越好,吃完飯後很快就出現空腹感。

研究認為,孤獨感可能引發空腹感、進一步讓人發胖。Lisa Jaremka教授指出,吃飯原本是人類在發展與進化中最根本的一項社會活動,進食是一種愉快的行為,與人一同吃飯時,可以作為交流溝通與情感聯繫的方法,讓人有與社會產生連結的實感。 當漸漸變成一個人吃飯,與社會連結被切斷,無法填補心中產生的縫隙與孤立感,就可能轉為憑藉大吃一頓來尋求慰藉。

不想吃太多而發胖,不妨時不時聯絡一下親朋好友,找時間一同吃個飯聊聊天,讓心情變愉快,同時也能減少食物攝取量。


【圖片來源: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 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