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最愛冬令進補TOP10!這體質補錯便秘還發胖

43,10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食補養身吃什麼最好?「立冬」後被認為是調養身子的進補好時機,大家都習慣以各樣藥膳食補料理來「補冬」,藉由進補來溫養五臟六腑,並為了即將到來的寒冷冬天儲存足夠的能量,不但能讓身子更強壯以抵禦低溫,也能預防疾病。

經過統計,什麼樣的食補最受大家歡迎?Daily網路溫度計公布全台最紅的10大冬令進補必吃養身料理,材料簡單方便料理的麻油雞、冬天聚餐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還有什麼是你的最愛?哪一道又會一舉奪冠呢?


想看更多精彩分析報導嗎?全在本文裡喲→《 祛寒又強身!十大立冬進補必吃養身料理》【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網路上最紅的十大冬令進補料理



10.燒酒雞



冬天到了有些人喜歡喝點酒暖暖身,燒酒雞,自然也是入冬必吃佳餚啦!除了重要的米酒是主要材料之外,還要加入中藥材,讓整個身體都暖和起來。例如當歸、川芎擅長補血調經、活血行氣;桂枝、桂心性溫,中醫常用來溫經止痛,八角則有利於行氣。

冬天天氣寒冷時,體虛、貧血而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吃一點燒酒雞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若感冒發燒、扁桃腺發炎、肝火旺盛、腸胃炎患者則盡量要避免食用喔!

【燒酒雞食譜】(資料來源: 行政院農委會網站

材料:土雞1隻,川芎10公克,當歸10公克,桂枝3公克,桂心2公克,大茴香3粒,枸杞30個,米酒2瓶
做法:
  1. 將雞洗淨,去毛及雜質,用沸水燙洗去血水,再用刀切成雞塊,待用。
  2. 把川芎、當歸、桂枝、桂心、大茴香、枸杞浸泡於米酒中30分鐘。
  3. 將雞肉放入深鍋中加入2.之中藥材,蓋好鍋蓋,再用大火加熱,到酒精揮發完,改用小火煮5分鐘即可食用。

9.人蔘雞



人蔘的養身功效許多人都相當熟悉,《藥性論》指出,人參:「主五臟氣不足,五勞七傷,虛損瘦弱。」人蔘常被認為可以補元氣、益智安神,跟雞肉一起燉煮,入口鮮香的好滋味讓人超滿足!而《中藥材養生密碼》一書則提及,氣塞、燥熱引起的喘症、咽喉乾燥、陰虛火旺引起肺熱痰多、燥熱型失眠患者等都不宜食用。

8.藥燉排骨



傳統藥燉養生是飲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醫食同源」、「藥食同源」 是自古以來的食療養生觀念,台灣人冬天或天冷常會吃些藥燉排骨湯等,希望能夠氣血雙補,大都以人參、當歸、肉桂、黃耆、熟地等常見中藥為主;但中醫師提醒,並不是所有補性的食材都能起到相同效果,若是服用不當或過量反而會蒙受其害。

寒冬進補,你選哪一道?下一頁告訴您更多進補料理好處,補對才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