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這樣壓整棉被!好眠寢具3要訣

17,820 收藏1

下了幾場秋雨,日照減少、氣溫降低、活動量減少等因素打亂睡眠節奏,令人常常失眠。在睡眠品質低下的這個時候,寢具的選擇顯得更加重要!

日經WOMAN網站專欄作家中野祐三子為Maruhachi研究中心睡眠環境實驗室的研究員,經常在雜誌專欄或研討會上提供並指導有關睡眠的看法和建議。她認為,被窩裡的最佳氣候為溫度33℃、濕度50%左右,人體會感到舒適、溫暖,也較容易入眠。

以下為挑選寢具的3個秘訣,在寒冷的冬天給你暖呼呼的一覺好眠!

【睡衣篇】

夜涼如水,很想把自己裹得厚厚的睡覺?中野祐三子認為,即使到冬天,也別這麼做比較好。穿質料較厚的睡衣,或是穿太多的話,睡眠時不容易翻身。翻身可以幫助調整腰和脊椎歪斜、消除肌肉疲勞、調節棉被內溫度和濕度平衡、促進血液循環等重要的功能。當穿過多、不易翻身時,可能導致肩膀僵硬、腰痛,甚至影響睡眠品質。且過於溫暖易使身體發熱、出汗,睡眠受到干擾。建議選擇材質較薄且易吸汗的睡衣。

【棉被篇】

睡前輕輕的壓一下羽毛被,流通一下羽毛中的空氣吧!棉被中的羽毛平均分佈能含有較多的空氣,可提升保溫能力。將被子直接蓋在身上,體溫傳導至羽毛後,棉被會膨脹起來,身體感到暖和。也可以在棉被上蓋一條薄薄的毛巾,防止體溫外散,保暖效果更佳。

此外,選擇棉被大小時,與其買符合床鋪的尺寸,不如買大一點的,才不會因為翻來覆去使棉被脫落,導致冷風從肩膀或腳灌入。

【床墊篇】

夜晚寒冷時,總會多蓋一條棉被或多穿幾件衣服睡覺。然而,事實上,被窩裡的熱大部份都從棉被散發,且其保溫功能有6成是床墊貢獻的,棉被只有4成。因此,當背部和腰部受寒,不管蓋多高級的羽絨被還是會冷到全身發抖。

尤其習慣睡在榻榻米或地板上的人,冬天時最好多加一張床墊,並鋪一件保暖力好的床單。不過,還是盡可能躺在床上睡覺,雖然只離地板30~40公分的高度,溫度卻完全不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