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血糖易失控,糖尿病患更要小心3大心臟問題

47,53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林款帶(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

糖尿病患者冬天要小心心臟問題



去年的冬天實在有夠冷,記得那陣子血糖也特別亂。聽說冬天時糖尿病也容易有狀況發生,真的嗎?

很多病人跟我反應,平時的血糖都控制得還不錯,但是一到冬天就開始變得高高低低、不理想。

冬季氣溫低、溫差大,原本就對糖尿病患者的神經和血管不利,血糖也容易升高或起伏不定,糖尿病患者常在這季節出現血糖起伏幅度加大或病情加重的情況,應特別注意保健。

若還飲食不節制、大吃大喝,容易導致血糖控管不佳及體重增加,也會增快發生併發症的腳步。

究竟是低血糖?還是天氣太冷了?

氣候溫差大時,會讓人體的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平均會增加十∼二十mmHg,若同時伴隨高血脂的問題,更會增加併發症發生的機率。因此,糖尿病患者冬季更要特別注意血糖、血壓、血脂肪和末梢動脈硬化的檢查。加上天氣太冷時,患者們為了讓身體暖和,可能會想辦法增加代謝,結果反而出現低血糖的現象。如果有神經病變的問題,更易錯失、忽略低血糖的警訊。

為何會如此呢?這是因為某些低血糖的症狀,如飢餓、發抖、冒冷汗等,跟感覺寒冷是很像的,所以容易造成病友的誤判(以為是太冷導致)。加上合併有神經病變時,感覺會更遲鈍,就更難警覺到低血糖已經發生。因此,千萬要小心。

泡湯前,先注意溫度

糖尿病患者們想要健康過冬,除了定時監控血糖、注意食量變化,若要泡腳來促進循環及代謝,建議以四十度的水溫較適當,並用先放冷水再加熱水的方法來調溫,避免燙傷(在家裡洗澡、泡澡,或去泡溫泉也是一樣)。

有糖尿病神經病變及末梢血管病變者,因為對溫度敏感性較低,視力也可能更差,即使燙傷也無法立即察覺,所以一定要特別留意水溫的問題。若是外出泡湯,最好與人同行,不要自己單獨去泡;泡的時間也要根據個人狀態調整,切勿太久,免得心臟難以負荷。

此外,糖尿病患者常常會忽略皮膚病變的問題,而冬季更容易有皮膚易瘙癢、乾燥龜裂等感染問題,不可不防。

下一頁新陳代謝第一名醫告訴您,糖尿病患更要小心三大心臟病類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