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人眼病好轉!眼科醫:健走掌握3原則改善白內障

51,185 收藏4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包括白內障在內,許多疾病都是因為血液流動不良造成的,而天氣寒冷時,還可能讓血液停滯的狀況更加嚴重,提高罹患眼疾、肢體僵硬疼痛、失智症‧‧‧等疾病的機率。日本醫師認為,健走就有助於預防白內障,就連失智風險也可能因此下降!

健走提高全身血流量,幫助眼睛獲取充足營養



日本回生眼科院長山口康三表示,早發白內障患者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眼睛血液流動不良。血流阻滯會造成全身各處疾病,眼睛更是首當其衝,因為眼睛單位面積的血流量是腦部的23倍之多,是特別需要血液的部位。而根據山口康三30年以上的診療經驗,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就有可能增加眼部微血管的血流,改善白內障等眼部疾病。

在他的指導之下,已有超過三千名患者的眼疾獲得改善,而其中一項重要的原則就是健走,山口康三建議患者以每天13000步為目標,慢慢開始實行健走。

山口康三認為,健走運動能夠提升全身血流量,因此腦部、眼部的血流也會增加,並獲得充足的養分、排除老廢物質。接著,視神經、視網膜的細胞就會被活化,神經功能也會漸漸恢復正常,就連水晶體混濁、僵硬也可能好轉,因此有助改善包括白內障在內的眼疾。

不過山口康三也提醒,健走時要做好戴帽子、太陽眼鏡、塗抹防曬乳等防曬措施,以免眼睛接收過多紫外線,反而受損。另外,晚餐後健走容易影響睡眠,也建議避免。山口康三自己則是會在早上、午餐後、晚餐前各走4300步,分成3段健走來保養眼睛。

預防白內障健走要點


  • 先戴帽子、太陽眼鏡、塗抹防曬乳。
  • 每天目標13000步,可分多次進行。
  • 晚餐後不要做,以免影響睡眠。

不只預防白內障,健走還能防失智



此外,血流不足也可能是失智症原因之一。日本下北澤醫院內科醫師富田益臣曾在節目上指出,運動不足等原因造成血管變細、全身血液流動變差,導致腦部無法獲取充足養分、受到損傷,可能與失智症發生有關。每天健走5000步以上,提高全身血液循環,有助預防失智症,用時速6公里的速度快走,還能提高效果。

富田益臣也認為,在市區裡面健走,辨認新開的店面、分辨紅綠燈燈號和是否能過馬路等情況,都需要大腦判斷資訊,因此有助活化腦細胞;如果能每次都變換路線,腦部為了認路、計畫回家的路線,思考的機會更多,預防失智的效果也更好。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