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醒來再也睡不著?名醫1招失眠自救法放鬆更好睡

29,387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失眠問題多,淺眠、難以入眠、好不容易睡著了,沒多久又醒來,或是睡醒卻還是很累?沒想到失眠竟然和腹部僵硬有關,日本知名針灸專家推薦一套簡單的動作,只要伸伸懶腰,再用指尖輕輕按摩來放鬆側腹,輕鬆提升睡眠品質!

針灸專家:失眠患者共通點是腹部僵硬



曾被評為「日本50大名醫」的日本ASUKA針灸治療院院長福辻銳記表示,近年因為睡眠障礙求診的失眠患者不斷增加,症狀包括淺眠、難以入眠、睡了卻無法消除疲勞等,而且無論年齡、性別,患者都在增加中。據他的觀察,有睡眠問題的人有一個共同特徵:腹部周圍肌肉非常僵硬,而腹部肌肉僵硬,很可能是因為慢性、長期的壓力大所造成的肌肉緊張。

福辻銳記強調,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會感受到壓力,壓力會造成負責調整肌肉、臟器、血管的自律神經失去平衡,掌管警覺與專注的交感神經長期佔有優勢,身體會難以休息,引起肌肉緊張、血液循環變差,臟器因此運作不良,造成包含失眠的各種問題。

日本DAIKI治療院針灸師白石大樹也表示,臟器功能不良、疲勞,可能讓臟器本身和周遭肌肉變硬。以肝臟為例,肝臟僵硬可能會連帶讓相連的橫膈膜功能也降低,使呼吸變淺,也可能反過來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睡眠障礙。

而福辻銳記認為,東洋醫學觀點中,肝臟和睡眠息息相關,當肝功能降低時,睡眠品質就會降低。透過放鬆側腹、刺激肝臟的伸展動作,有助放鬆僵硬的肌肉並活化肝臟功能,因此可望改善睡眠問題。

這樣做放鬆側腹,幫助改善多種睡眠障礙



  1. 雙手交握舉高,掌心朝上進行伸展。
  2. 用手指按壓刺激鳩尾穴(太陽神經叢)處7~8次。
  3. 右手4隻手指併攏,刺激右半身肋骨處,幫助放鬆右側腹。
  4. 換左邊進行。每天睡前做1次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