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癌症發生率

35,503 收藏0

癌症是國人第一大死因,但造成癌症的原因有很多種,究竟在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呢?

東京醫學臨床教授寺本研一把癌症分為4個方面來探討,教導你如何在生活中注意癌症的前兆,並降低自己罹患癌症的機率。
我們不能防止癌症,卻能想辦法把風險降低。 《あなたの“がんリスク”を確実に減らす本》(暫譯:遠離癌症完全手冊)作者寺本研一為東京醫科牙科大學臨床教授,在大學附設醫院擔任醫師,並致力研究癌症,對癌症有一套自己的見解。

究竟要如何預防癌症,他從四個方向探討,讓人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

1.從感染面看防癌

胃癌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所以檢查時必須檢查血液內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或是使用PG法(胃蛋白檢測),如果是呈現陽性反應,那就很有可能會罹患胃癌,每年都要照胃鏡檢查才行。而肝癌約有8~9成都是B型肺炎與C型肺炎病毒感染造成,因此也要定期檢查血液內使否有類似病毒。

2.從飲食看防癌

喜歡肉類、火腿、香腸等加工肉的人,罹癌的比率少吃者多出更多。想要降低罹癌風險,加工肉類一週不得吃多於500克。此外,調味過後的醬菜、醃漬物攝取過多也會有罹癌的危險,男性不得超過9克,女性則不得超過7.5克。
另外每天應該攝取足夠的纖維約400克以上,舉例來說高麗菜70克、番茄70克、甘藍菜70克、菠菜70克,要吃到這麼多菜才算夠。另外像是大蒜、洋蔥、青蔥含有維他命C與胡蘿蔔素,應該積極攝取。

3.從飲酒看防癌

飲酒過多會傷害身體,尤其每天都喝酒者更是罹癌的高危險群。偶爾飲酒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但養成飲酒的習慣則會讓健康亮紅燈。戒酒越早越好,有酗酒習慣者,戒酒後想要降低食道癌發生率至少要等5~10年,口腔癌、喉癌則要10年~16年。
因此最好從現在開始就戒酒。偶爾想小酌一下,男性一日最多2杯玻璃杯裝的啤酒,女性則是一杯。

其他防癌生活小撇步
1一天喝5杯綠茶(對女性特別有效)
2炸薯條、洋芋片等高熱量食物少吃
3不吸菸
4每天至少散步30分鐘以上(或其他運動)
5顧好你的BMI指數 

資料來源:
《あなたの“がんリスク”を確実に減らす本》(暫譯:遠離癌症完全手冊)
作者:寺本研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