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20歲多10kg糖尿病風險高3倍!日名醫5招消脂降血糖

9,17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現代人常食用精緻食物,容易讓血糖突然飆高又驟降,再加上肥胖等問題,讓糖尿病長年位居十大死因,全國病友更是超過200萬。而糖尿病最可怕的,莫過於它帶來的腎病、神經病變、眼疾等種種併發症,因此必須截肢的病友更不在少數。而這樣可怕的疾病,沒想到透過吃醋、喝綠茶、踮腳尖等5招簡單方式,竟然就可能預防!

比20歲多10kg,糖尿病機率大增3倍



日本銀座泰江內科診所院長、糖尿病名醫泰江慎太郎進行表示,據研究指出,多數人在20歲時會擁有最佳體重,如果之後的體重比20歲時多出10公斤以上,則多半是內臟脂肪堆積帶來的重量。

而內臟脂肪增加較多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3倍,更需注意自己的血糖控制。而想要避免糖尿病的危害,就必須從日常生活中開始改善,泰江慎太郎建議透過下列方式來預防糖尿病:

  1. 吃飯15分鐘以上
    泰江慎太郎表示,平常吃飯很快的人,胰島素分泌跟不上消化的速度,因此血糖容易急速上升。建議用餐時間至少要在15分鐘以上,同時也要確實咀嚼,除了增加飽足感、防止吃多有助避免發胖,也能避免胰島素不斷波動,容易使血糖失去控制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2. 每天喝6杯綠茶
    有研究指出,每天喝6杯以上綠茶(約等同500ml寶特瓶兩瓶)的人,約可降低罹患糖尿病機率30%。泰江慎太郎表示,綠茶為何對糖尿病有效的機制目前仍未有定論,但推測可能和綠茶中的咖啡因能提升基礎代謝、幫助燃脂有關。

  3. 一定要吃早餐或喝杯咖啡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糖尿病中心曾進行過一項研究指出,吃早餐有助於控制體重;相反地,如果不吃早餐,午餐後或晚餐後的血糖都會更容易飆升,糖化血色素的檢測值也會偏高。如果真的沒時間,泰江慎太郎建議至少喝杯咖啡,也有抑制血糖急速上升的效果。

  4. 飯前或用餐中吃醋
    醋的主要成分能減緩腸道吸收糖分的速度,達到抑制血糖急速上升的效果。泰江慎太郎指出,曾有研究針對12名受試者進行測試,發現餐前或用餐時攝取15ml醋的人,餐後血糖平均約可下降14mg/dl。而且不用直接喝醋,只要用水稀釋,或是加入食物中一起吃。

  5. 每天做30次腳跟落地運動
    日本骨激素研究權威平田雅人指出,刺激腳跟能夠讓骨頭分泌骨激素,這種物質有助促進血流、活化胰臟、幫助胰島素分泌,有助降低血糖。泰江慎太郎建議一天做30次以上,持續做1~2周以上,就可能達到預防糖尿病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