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狂補鈣片?補鈣錯誤觀念藥師一次解惑!

107,38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廖偉呈藥師】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難免,有時甚至會出現骨折。有些人覺得,骨骼主要由鈣組成,骨折後補鈣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事貫上骨折後補鈣可是大有學問,胡亂補充不僅無益於骨折修復,更可能大大增加結石的風險,微笑本周想與大家談談骨折後補鈣的觀念。

在探討骨折後到底該不該補充鈣質呢?我們必須先好好了解骨折後,骨頭是怎麼修復的…

一、簡單認識骨折癒合的狀況



骨折癒合的過程分為三期:

  1. 血腫期:骨折初期,骨膜及血管隨骨折而破壞,血腫充滿骨折斷端組織。骨折後幾個小時內,血腫邊緣由膠原纖維構成網狀包圍圈,而逐漸凝固,在骨折端的骨外膜首先出現反應,1周後增生的骨外膜可顯示出與骨幹平行而緊密相連的骨樣組織。

  2. 骨痂形成期:骨折後1~2周後,骨外膜產生骨樣組織,之後骨內膜也產生骨樣組織,之後骨化形成「骨痂」,最後與骨折端的骨片相融合,通過骨化產生新骨。

  3. 塑形期:骨折後2~3個月開始,逐漸形成成熟骨組織。骨折線隨骨痂的骨性癒合而消失。骨痂中的骨小梁隨着肢體的運動和負重,適應力學的需要。骨小梁通過破骨細胞和成骨細胞的作用,逐漸調整而改變其排列方向,最後消除骨痂生成時所遺留下的多餘骨質。

二、正常鈣量攝取即可,均勻營養更重要



骨折後兩周內屬於急性期,骨折斷端會釋放出大量的游離鈣鹽,再加上肢體必須固定,增加了患肢廢用性脫鈣(所以急性期游離的骨質>合成的骨質量)。骨的早期再生主要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膠原的條件下,才能較好的發揮作用,盲目補鈣並不能起到好的作用。

建議等到兩周之後局部紅腫消退了,體內了鈣質逐漸開始形成骨痂,斷端癒合,此時方為補鈣的時機。倘若在急性期過度補充鈣質,反而有可能會使骨痂過度鈣化,不僅不會促進癒合,還可能會影響癒合,再加上大量補鈣,體內鈣量遠超人體的需求,如果喝水量又不夠情況下,則會大大增加形成腎結石的風險。

而在骨痂塑形階段,依每個人受傷狀況及個人身體因素,可能需要半年至2年骨頭以才癒合,此時鈣質補充量同「日常鈣質建議攝取量」(飲食+鈣製劑含鈣量達1000-1200毫克)即可符合骨頭修補的需求,切勿大量盲目的狂補充鈣製品。微笑建議,均衡攝取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才是最重要的。

鈣片怎麼選?下一頁藥師大解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