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如何自我緩解?加速感冒康復營養師推薦4種食物

411,201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感冒咳嗽時,應該喝枇杷膏來止咳?民間流傳已久的感冒食療不可勝數,從黑糖薑湯、枇杷膏、梨子到雞湯,到底感冒時該吃什麼才能加速感冒痊癒、恢復體力?以下看營養師妙答!

【早安健康/中村丁次(日本營養師會名譽會長)監修】

感冒了……,要吃什麼?



雖然都是蛋白質,但請選擇好消化的料理



雖然普遍認為牛排具有優質蛋白質,也能補充體力,但是脂質含量多, 不易消化, 不適合免疫力不佳的身體。而火鍋中的白肉魚、雞肉、豆腐都是容易消化的優質蛋白質。此外,火鍋能吃到大量蔬菜,能均衡攝取到維生素A、B1、C。請放入大量的白菜、紅蘿蔔、蔥、香菇一起享用吧!

發燒了……,要吃什麼?



不要忘記補充容易流失的營養素



發燒時要選擇容易消化、吞嚥的餐食。發高燒時容易食慾不振,消化功能降低,減少進食量。不過從蛋白質到維生素A、B1、C、鈉等的消耗量卻增加。只吃梅干粥容易營養不足。還是選擇容易入口,高營養的冰淇淋或是布丁吧!

喉嚨痛……,要吃什麼?



避免刺激食物,β-胡蘿蔔素能強化黏膜



長蔥的大蒜素具有強效殺菌力, 適合在感冒時食用。不過,喉嚨疼痛時就該避免酸味重的醋漬品等較刺激的食物。建議選擇不刺激喉嚨,不需咀嚼就能食用的濃湯。尤其是用能強化黏膜,富含β-胡蘿蔔素的紅蘿蔔或是南瓜做成的濃湯。法式清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嚴重咳嗽……,要吃什麼?



請選擇容易吞嚥的食物



嚴重咳嗽時會比較難吞嚥,請選擇容易吞嚥的食物吧!雖然感冒時應該多補充能量,但是甜甜圈口感較乾,容易使咳嗽惡化。沒有食慾時也不需勉強進食,不妨選擇容易入口、吞嚥的優格。果凍、冰淇淋等也是容易入口的食物。

感冒時的飲食方法



感冒的原因包含病毒入侵、疲勞、壓力造成的免疫力降低等。必要時應該接受醫院治療,並依症狀調整飲食!

1.感冒時以營養、保濕、靜養三大原則治療



  • 營養
    恢復因發燒而衰退的體力並補充能提升免疫力的成分吧!水分的補給也很重要。
  • 保濕
    一旦乾燥病毒就容易入侵體內。請保持室內溼度,防止喉嚨、鼻子的乾燥吧!
  • 靜養
    活動身體會讓回復健康所需的體力不足。應該避免外出,盡可能的安靜休養。

感冒時即使沒有食慾也要確實補充能量



當出現發燒、咳嗽、嘔吐、腹瀉等的症狀,就會消耗相當的體力。想要及早恢復就必須補充體力以及因應症狀所需的營養。食慾不佳或是喉嚨疼痛難以吞嚥時,就要多費心思準備容易入口的食物。建議選擇湯品、粥類等水分較多的食物,或是勾芡的料理等容易入口的食物。

2.依症狀別攝取營養素



依感冒症狀調整飲食方法



要留意飲食三觀念:「容易消化的食物與料理法」、「含充足水分的食物與料理」、「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的食物」。此外,感冒類型有很多種,像是高燒、腸胃損傷、喉嚨疼痛等。此外,前期和恢復期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如果能因應感冒類型與症狀攝取營養素,就能盡早恢復。

  • 發燒、發冷→補充水分,選擇營養價值高、好消化的餐點
    透過水或是果汁、液狀食物等充分補充水分,預防脫水症狀。另外,也請確實攝取發燒所消耗的維生素A、C、B1吧!
    需攝取的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1

  • 鼻水、鼻塞→必須攝取蛋白質和維生素強化免疫力
    修復黏膜、提升免疫力,需要仰賴肉、魚、蛋、豆腐等的蛋白質,以及蔬菜中的維生素A、C。請多加攝取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吧!
    需攝取的維生素: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

  • 喉嚨疼痛、咳嗽→必須選擇容易吞嚥的食物以及維生素A、C
    必須補充能強化黏膜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素A、C。以研磨或是用太白粉勾芡等讓口感更軟嫩、更容易入口吧。
    需攝取的維生素: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

  • 想吐→選擇能抑制發炎,對胃腸溫和的食物
    前期應該避免進食,多補充水分。症狀緩和後,再選擇粥品或湯品。進入恢復期後,也能選擇燉菜。分階段讓胃腸慢慢適應吧。要避免脂肪較多的食物。
    需攝取的食品:粥品、蔬菜湯、燉菜


本文摘自《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中村丁次(日本營養師會名譽會長)監修/健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