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了血管不阻塞!營養師4款菜單打造最佳強心針

44,92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中村丁次(日本營養師會名譽會長)監修】

清血管……,要吃什麼①

青背魚的營養成分!

要防止動脈硬化等血液循環不佳所引起的疾病,就要攝取能有效改善血流的食材。受到矚目的營養素是青背魚脂肪中所含的DHA與EPA。沙丁魚等魚種的含量就很豐富。根菜類雖然富含維生素以及礦物質,但是要留意豬肉的脂肪。所以建議選擇沙丁魚丸湯。

清血管……,要吃什麼②

各食材都含有不同的有效成分

日式南瓜檸檬煮中富含維生素C, 適合用來預防動脈硬化。昆布中則含有一種名為海藻酸的膳食纖維,能防止膽固醇的吸收。兩道料理都含有大量能預防動脈硬化的成分。不要只限定一種,多種類且均衡攝取較為理想。

清血管……,要吃什麼③

以美味的組合促進血液循環!

因為富含多酚,晚上建議喝點紅酒,預防身體的氧化。最好搭配魚料理享用。和紅酒調性很合的生鮪魚片,可以選擇脂肪多的中腹肉。加點檸檬汁也能補充維生素C。與汆燙豬肉沙拉所含的油脂相比,魚的油脂能促進血流。

清血管……,要吃什麼④

日式常見套餐的菜色中富含所需營養素

麵包的餐點屬於西式,奶油、美乃滋、沙拉醬等,可能攝取過量油脂。相對來說,日式餐點的烤魚、配菜、湯品,則能達到均衡飲食。可以攝取到鯖魚中的DHA與EPA以及維生素E,青花菜的維生素C、納豆的納豆激酶、海帶芽中的海藻酸等,是有效預防動脈硬化的餐點。

清血管的飲食方法



當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變高,可能會造成高血脂症、動脈硬化。請記住疏通血液的飲食方法吧!

1預防動脈硬化從改善飲食著手

改善飲食生活,疏通血流

攝取過多的醣類、脂質、鹽分,讓血液中的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量時,就會引起高血脂症以及動脈硬化。改善的首要之務是檢視自己的飲食內容。透過減少熱量攝取、增加膳食纖維、配合運動等,減少三酸甘油脂的量。此外,抽菸會傷害血管,戒菸就能獲得改善。

飲食:避免飲食過量、攝取過多鹽分等
攝取過多脂質、醣類,或是鹽分,會造成高血壓、動脈硬化。必須從飲食生活的改善著手。

運動:適度的運動能減少三酸甘油脂
體重過重的人必須先減量。除了飲食外,也要搭配適度的運動,減少三酸甘油脂。

戒菸:立刻戒除抽菸的習慣
抽菸會傷害血管,讓壞膽固醇氧化,造成動脈硬化。戒菸有益疏通血流。

2控制脂肪攝取,積極攝取青背魚

盡可能避開動物性脂肪,大量補充蔬菜

肉類的脂肪、奶油等特徵就是容易讓壞膽固醇氧化、容易附著在血管內側。青背魚含大量好膽固醇,能去除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要清血管,就要減少動物性脂肪,積極攝取青背魚、橄欖油等。也要大量補充蔬菜以及減少鹽分的攝取。

清血管的飲食重點

  1. 減鹽
    鹽量攝取過多造成高血壓,往往會伴隨動脈硬化,要特別留意。減鹽是清血管的第一步。

  2. 減少動物性脂肪
    減少壞膽固醇多的動物性脂肪,並且積極攝取富含DHA&EPA好膽固醇的青背魚。

  3. 戒除酒精以及甜食
    飲酒過量或是甜食攝取過多,都是增加三酸甘油脂的原因。因此只要戒酒、戒零食,就能幫助清血管。

  4. 大量攝取膳食纖維
    請積極攝取根菜類、海藻中的膳食纖維吧!其中海藻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


本文摘自《營養素圖鑑與飲食技巧》/中村丁次(日本營養師會名譽會長)監修/健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