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水前看一眼!醫師1張圖秒看出腸道隱憂- 第2頁

796,131 收藏15

大腸疾病症狀3:阻塞



大腸是管狀構造,如同家中的水管,當然有阻塞的可能。不過,阻塞時的症狀卻隨著發生的位置有所不同,大腸的右邊,因為糞便尚未成形,除非幾乎完全塞住,不然少有腹脹的感覺,相對的,左側的大腸,因為水分都吸乾了,常在疾病初期就有腹脹不適的症狀。

所以,如同擠奶油一般,糞便會愈來愈細,卻沒有解乾淨的感覺;有時會經常去解,一次只解一點點,還是有便意感,我們稱為裡急後重;甚至有些人一直解少量的液態糞便,被當成腹瀉治療反而更不舒服,原來當前方阻塞,成形的糞便出不來,只有液態的成分可以通過阻塞處,我們稱之為滲便。

除了大家談之色變的大腸癌之外,很多疾病也會造成腸道阻塞。有些慢性腸炎如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或潰瘍性腸炎,因為長期且嚴重的發炎,會造成腸道變形阻塞;另外,腹部手術後,因為腹膜的刺激引起發炎反應,會造成腸道沾黏,因此影響蠕動形成阻塞的症狀;有些腹部癌症,可能因病灶擴大而壓迫腸道,也可能因腹膜的轉移而影響蠕動。

有時候,病人有腹脹,而且腹部叩診時會聽到中空的聲音、無法解便以及X光看到腸道充滿空氣的典型腸阻塞症狀,卻找不到阻塞點,原來是腸道不蠕動造成腸內的空氣、水和糞便都積在腹內,稱之為麻痺性腸阻塞。可能是電解質不平衡、藥物或因其他重症所引起的。

大腸疾病症狀4:出血



腸胃道出血同樣也會視部位而有所不同,胃或十二指腸的上消化道出血,因為血液受到胃酸和消化液的影響,多為瀝青狀的黑糊便;其他小腸和大腸的下消化道出血,則呈現紅色,而且愈是接近肛門的出血,顏色愈是鮮紅。

大腸右側的出血,因為糞便未成形,血會混入糞便成為硬紅色的便;大腸左側,尤其是肛門口的出血,因為糞便已經成形,所以糞便僅僅沾到血,遇到水仍舊呈現原本的顏色。不過,這是一般的原則,上消化道大量的出血,仍可能來不及消化而呈現血便,少量且腸蠕動慢的下消化道出血,也可能出現黑便。

如此可知,常見的大腸癌症狀也可能出現在一般人身上,相對的,在右側大腸癌早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等到有症狀才就醫並不能早期發現大腸癌,但也不必符合一、二項症狀就緊張兮兮對號入座,必須配合糞便檢查、X光攝影或是內視鏡才能進一步診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