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腳踝盡收6大好處!除體濕、消水腫、降血壓一次到位- 第3頁

123,900 收藏10

四、放鬆臀腿肌肉,提升代謝力



久坐導致屁股和大腿後側的肌肉僵硬又緊繃,可能是腰痛、小腹突出的原因之一!根據日本醫學博士吉村尚美在《「平熱37℃」で 病気知らずの体をつくる》(暫譯:「正常體溫37℃」就能打造不生病體質!)一書中所述,大腿後側的股二頭肌、半膜肌跟半腱肌所組成的腿後腱群,以及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所組成的臀肌群互相牽連。

而這兩塊肌群中,只要有一塊肌肉因為運動不足而萎縮緊繃,就會拉扯整個骨盆往斜後方傾,尾椎也會跟著受拉扯而下墜,這時就會造成腰部肌肉過度緊張、肩頸肌肉過度放鬆而向前駝背、小腹跟著鬆懈突出的問題。

事實上,臀肌、腿後腱,恰好是牽連骨盆前後移動最重要的兩個肌群,日本健身教練町田晉一則表示,現代人多數是因為辦公室久坐而導致臀肌跟腿後腱缺氧缺血,代謝循環不良就會卡住一堆代謝廢物,造成緊張、痠痛,運動時自然放不開。

透過左右內轉腳踝10次,伸展這兩處肌肉,提升髖關節的可動範圍,不但可以讓屁股變翹、也能提升運動效果和代謝效率。




  1. 盤腿坐在軟墊或瑜珈墊上,接著將右腳伸直,左腳腳底則微微頂住右膝關節。
  2. 接著保持腳跟貼地的方式向內外大幅轉動腳踝,盡量以180度為目標將腳掌轉開10次。過程中可以用雙手撐地,把重心放在屁股跟手掌上,但是要注意右腿不要浮起。
  3. 等到覺得腳踝轉動範圍越來越大後,即可換左腳伸直再做10次即可。

五、促進下半身循環、改善腳底冷

近年來常可以聽到「按摩小腿、活動小腿」的健康建議,因為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心臟,如果運動不足和肌力低下,無法發揮幫浦機能,就會導致循環不良,容易水腫。而日本瑜珈老師森和世表示,腳踝僵硬的話代表骨盆的開闔也不順暢,小腿、膝蓋後側以及髖關節也都是僵硬的狀態,離地面最近的關節腳踝,如果柔軟度不足,整個下半身都缺乏柔軟度,造成容易虛寒、容易累,還會容易變胖。 

日本瘦身權威和田清香表示,腳踝運動可以讓腳踝變得柔軟,血液可以更順利送到腳趾去,血液循環變好後,進而提升身體的代謝。和田清香亦表示腳踝運動可以改善腳底冷的情況外,還可以消除小腿的水腫,進而瘦下小腿。森和世老師表示,只要實踐三週,就能感覺到身體線條的變化。 

  • STEP1.仰躺,左膝立起。右腳筆直朝天花板伸展,這時,要注意腰不要騰空太多,一邊吸氣,一邊將腳尖朝著天花板伸展。腳趾、小腿、膝蓋以及大腿,伸展腿部的前半部。
     
  • STEP2.一邊吐氣,一邊將腳跟往天花板的方向壓,伸展腿部後側,來回1~2的動作15次。
     
  • STEP3.用腳尖大大的畫圓,右轉5圈,左轉5圈,放鬆腳踝。這時,要注意不要整條腿一起動,而是有意識的使用腳踝活動。
     
下一頁中醫師教你活動腳踝降血壓、強健肝腎脾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