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水腫竟是頻尿兇手!簡單踮腳尖就能消腫改善頻尿

30,35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頻尿、夜尿不但會導致睡眠中斷、影響睡眠品質,高齡者半夜爬起來上廁所,路上一片漆黑,加上行動上不如年輕時健快,很容易因此跌倒骨折。而不少人其實並沒有高血壓、糖尿病、過動性膀胱等問題卻還是頻尿,到底問題出在哪呢?日本泌尿科專業醫師指出,近年「小腿水腫」造成的頻尿特別受到醫界矚目,只要做簡單的腳跟落地運動就可能預防!

醫師:頻尿的新原因是小腿水腫



日本長崎大學研究所醫齒藥學綜合研究所泌尿器科學助教松尾朋博表示,健康的人受到自律神經控制,夜間上廁所的慾望會受到壓制。但是如果有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障礙或是過動性膀胱、精神壓力、前列腺肥大等問題,就可能會引起夜間頻尿。而頻尿、夜尿對高齡者來說更是惡夢,不但會讓睡眠品質大大降低,半夜起來上廁所還會大幅提高跌倒、骨折的風險。

日本神田醫新診所理事長、泌尿科專業醫師橫山博美則表示,有些人單純是因為水喝太多而頻尿,也不乏過動性膀胱或其他各種因素造成的頻尿,但最近小腿水腫造成的頻尿特別受到矚目。

小腿有「第二心臟」之稱,透過小腿肌肉的幫浦作用,能幫助下半身的血液對抗重力回流心臟。然而,經常久坐、很少運動腳部的人,水分較難流回心臟,就容易造成小腿水腫。等到睡覺躺下時,下肢血液才會開始慢慢回流,而人體感受到血液量增加,就會分泌讓血液量恢復正常的荷爾蒙,而這種荷爾蒙會造成尿量增加,引起頻尿。

松尾朋博建議透過簡單的腳跟落地運動,除了鍛鍊小腿肌肉,也能提高肌肉幫浦作用,讓處於下半身的水分更容易回流心臟,改善下肢水腫相關的頻尿。

腳跟落地動作這樣做,幫助減少小腿水腫、改善頻尿問題



做法
踮起腳尖再放鬆讓腳跟落地,做10次為一個循環,每天做3個循環即可,白天做也沒關係。

松尾朋博建議平常也可以睡30分鐘午覺,並同時用毛巾或枕頭將腳墊高15cm,幫助腳部累積的水分回流心臟。另外,高齡者喝完水大概要等4小時才會排尿,因此高齡者要特別注意睡前4小時不要喝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