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患者的飲食保健方,2道養腎食譜滋陰補肝腎

13,99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胡維勤(醫療保健醫生)】 腎病症候群

造成腎病症候群的原因有三大類,包括原發性、繼發性和遺傳性。其中原發性的腎病症候群屬於原發性腎小球疾病,有多種病理類型構成。

好發族群
家庭成員中有腎病或糖尿病者、高血壓病者、心血管疾病者,反覆扁桃體感染發炎、中耳炎、丹毒患者,有過支原體感染者。

飲食原則
  • 多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腎病症候群患者常伴有胃腸道黏膜水腫以及腹水,這會影響到患者的消化和吸收,所以飲食應以易消化的清淡食物為主,最好是半流質飲食。
  • 飲水量要適中。腎病水腫患者每日飲水量要根據尿量來決定,一般情況下以每日不超過1000毫升為宜。實在感覺口渴的話,可選擇玉米鬚、冬瓜子、西瓜皮熬製的水來替代,有消腫的作用。
  • 用藥忌口
  • 腎病症候群患者在服用藥物時如果需要同時控制鉀和鈉的攝取量,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少攝取鹽,忌吃鹹菜、醃製品等含鉀和鈉較高的食物。
  • 腎病症候群患者忌吃動物油和刺激性食物,如胡椒和芥末等。

日常保健
  • 患者中腎功能減退、尿量較多者,沐浴後應適當飲水,但不宜飯後或饑餓時沐浴。適當的體育運動對疾病的恢復和預防有益。
  • 注意居住環境的衛生。腎病患者一定要保持居室的痛風、透氣和明亮,臥具也要清潔,避免細菌等引發感染。

搭配宜忌

宜吃食物
綠豆、薏仁、燕麥、紅豆、玉米粉、鯽魚、黑魚、雞肉、鴨肉、冬瓜、芥菜、山藥、萵筍、茄子、生菜、桑葚等。

忌吃食物
甜麵醬、腐乳、臘肉、醬菜、大蒜、味精、醬油、酒類、芥末、辣椒等。

養腎食譜:牛奶蛋黃粥



材料
水發白米130克,牛奶70毫升,熟蛋黃30克,鹽適量
作法 

  1. 白米淘洗乾淨;熟蛋黃切碎。
  2. 鍋中加適量水煮沸,放入白米拌勻,蓋上蓋子,再煮沸後轉小火煮至白米熟軟。
  3. 掀開蓋子,放入熟蛋黃,倒入牛奶拌勻,加鹽調味,續煮至食材入味,盛入碗中即可。

功效
健脾益胃、滋陰止渴,可用於脾胃虛弱、煩熱口渴、腎病症候群等症。

養腎食譜:芝麻醬拌茼蒿



材料
茼蒿180克,彩椒45克,芝麻醬15克,鹽適量

作法 
  1. 彩椒洗淨,去籽,切絲;茼蒿洗淨。
  2. 鍋中加適量水煮沸,加食用油,放入彩椒煮1分鐘,倒入茼蒿煮半分鐘,撈出瀝乾。
  3. 將茼蒿和彩椒放入碗中,加芝麻醬、鹽拌至其入味即可。

功效
平補肝腎、清熱解毒,常食可以輔助治療腎病及腎病症候群等症。

本文摘自《這樣吃防治腎臟泌尿疾病》/胡維勤(醫療保健醫生)/華威國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