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13種神奇妙用,廚房廁所亮晶晶、衣服泛黃也有救- 第2頁

108,584 收藏6

檸檬清潔方法2:衣物的清潔


對於衣物上的汙漬,大多數人都會將汙漬處立刻放入水中用肥皂清洗,但有時這種方法並不奏效。這時,不妨試試檸檬,或許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巧用檸檬汁防黃、增白衣物
檸檬具有強效漂白效果。防止衣服泛黃可在最後一遍沖洗時,加入幾滴檸檬汁,然後浸泡幾分鐘。如果衣物已經發黃或久穿、久置變色,也可以使用檸檬汁,這樣可以避免因使用漂白劑對衣物造成損壞的煩惱。

檸檬幫你清除衣領、袖口頑固汙漬
對於衣領、袖口等處出現的較為頑固的汙漬,可將洗潔精、氨水、檸檬汁和水,按照相同比例混合後噴在汙漬處。然後用廢棄的牙刷輕輕刷洗,再用清水沖洗,晾乾,惱人汙漬即可輕鬆去除。

檸檬汁,輕鬆去除衣物上的紅酒漬
衣物上如果不小心沾上了紅酒漬,就算是及時清洗,也很難徹底清除。這時,可在汙漬處撒上鹽,放置片刻,然後用肥皂和純檸檬汁搓洗,最後用溫水用力沖洗即可。如果汙漬範圍較大,難以用這種簡單方法清除的話,可以在撒上鹽放置片刻後,再用檸檬汁浸泡一會兒,然後再用水沖洗乾淨即可去除大片的紅酒漬。

清潔白色棉襪常用檸檬汁浸泡
定期將白色棉襪浸泡在加有檸檬汁的水中,就可以使襪子始終保持原色。注意不要將棉襪放在熱水中,因為這樣易使襪子失去彈性。

檸檬+粗鹽,清除衣物上的鏽漬
衣物,尤其是織物上的鏽跡平時很難洗掉,不妨交給檸檬來處理。可將檸檬汁與粗鹽混合後塗抹在汙漬處,停留幾小時後再用切開的檸檬在汙漬處擦拭。清洗後在太陽下晒乾,汙漬幾小時後便會消失。

巧妙去除衣服上的油汙
衣物上不小心沾上油漬,如不及時清洗乾淨,會留下難看的痕跡,尤其是淺色衣物。可將檸檬切成兩半,把檸檬切開面放在汙漬處下面,然後用熨斗燙汙漬。熨斗儘量與下部的檸檬充分接觸,這樣汙漬就會消失。

清除水果汙漬,用檸檬汁泡一泡
草莓、桑葚、櫻桃、藍莓等水果雖然美味,但一不留神就容易在衣物上留下汙漬。如果是新鮮的汙漬,可將被果汁汙染的地方浸泡在檸檬汁中,幾分鐘後沖洗,然後正常洗滌即可。如果是陳舊性汙漬,需將衣物浸泡在加入適量檸檬汁的乳清(乳清是在乳酪生產過程中,牛奶凝結成凝乳塊後分離出的呈綠色、半透明的液體)中一整夜,第二天取出清洗,然後正常洗滌。

清除筆跡汙漬,用檸檬更方便
不小心將原子筆話到衣物上,可用溫熱的檸檬汁在汙漬處擦拭後沖洗。如果衣服上不小心沾上螢光筆汙漬,可立刻用廚房用紙盡可能地將汙漬吸乾,然後在汙漬處撒上粗鹽和檸檬汁,放置幾分鐘,再用檸檬在汙漬處來回擦拭,然後正常洗滌即可。若是白色襯衣上沾上了墨水,也可以在汙漬處撒上粗鹽後再噴上檸檬汁。如果是陳舊性汙漬,可將衣服浸泡到檸檬水中或直接用檸檬在汙漬處擦拭。

巧配檸檬水,去除衣物黴斑
每到換季把冬衣(或鞋)收起來,到第二年再拿出來時,會發現衣物上已長了黴斑。正常洗滌,並不能面面俱到將黴斑除盡,殺菌功效也不明顯。可用1匙太白粉、一匙皂粉、半匙粗鹽和一顆檸檬的檸檬汁,混合製成膏狀,塗抹在黴斑處。晾乾後,用大量水沖淨。對於色彩鮮豔的衣服或敏感織物,可直接將檸檬汁灑在上面並停留片刻。檸檬汁中的抗菌殺菌成分可將黴斑中的真菌殺死,並讓衣物恢復明亮色彩。

TIPS:增白衣物的竅門
手洗:取兩顆檸檬汁加入一公升開水中,再將衣物放入其中浸泡。
機洗:將檸檬切片後放入小袋子中,再放入洗衣機和衣物一起清洗。若是白色棉質衣物,可用一片檸檬與和適量皂粉放入水中煮沸,放入衣物煮十分鐘,再放入洗衣機內正常洗滌。

蚊蟲、臭味不再困擾!下一頁檸檬清香幫您驅蟲又除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