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麗鳳胰臟癌病逝,胰臟癌險惡奪命快「臉黃暴瘦」警覺

303,137 收藏7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金鐘影后李麗鳳21日晚間病逝,享壽67歲,經弟弟李興華轉述,李麗鳳昨日才樹葬於福德公墓,李麗鳳好姊妹、資深藝人陳淑麗含淚透露,李麗鳳是因胰臟癌末期辭世,她生前決定樹葬,告別繁華舞台回歸塵土。

李麗鳳先後演出「婉君」、「三朵花」、「大紅燈籠高高掛」、「一簾幽夢」、「醒世媳婦」、「六個夢之啞妻」等經典影視作品,成為瓊瑤的金牌配角,並以「京華煙雲」中潑辣、充滿心計演的桂姨娘一角,獲得金鐘影后肯定。

▼李麗鳳演出多部經典作品膾炙人心。圖片翻攝自臉書


事實上,李麗鳳多年前也曾因乳癌走過死亡幽谷,先前在節目分享抗癌心路歷程,因為查覺到胸部有硬塊,就診發現已經乳癌三期,堅強抵抗病魔的李麗鳳,接受化療一年.熬過痛苦和煎熬、咬牙抗癌成功。才從鬼門關前走一趟,面對鏡頭依然笑得燦爛,她依舊樂觀面對生命,體會到活下去需要很大勇氣,但苦雖苦活著真好,還開玩笑說自己的身材,回復到少女般苗條。

乳癌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的第一位,死亡率排名第四位,在台灣,每年超過10,000名婦女罹患乳癌,2,000名以上的婦女死於乳癌,且好發年齡比其他癌症要年輕,每一位女性都應體認及早警覺乳房硬塊的重要性,雖然乳房硬塊中的90%屬於良性纖維囊性疾病和纖維腺瘤。然而,如果硬塊沒有隨著月經週期結束而消失,甚至是在停經以後發生,極有可能為乳癌,務必盡快就醫。

李麗鳳胰臟癌晚期:臉黃暴瘦警覺



抗癌成功的李麗鳳後來復出拍戲,沒想到又被惡癌纏身。據《中時電子報》報導,李麗鳳數十年的好姊妹陳淑麗表示,李麗鳳先前身形逐漸消瘦、吃東西變很慢、吃很少,今年去中國大陸拍戲,陳淑麗發現她臉色變很黃,當時一直提醒曾得過乳癌的李麗鳳趕緊回醫院回診檢查,據傳拍戲過程中還曾在片場昏倒,抽空回台檢查,未料就確診是胰臟癌末期,李麗鳳也得知生命只剩下4到6個月,今年9月最後一次見面「只剩下骨架子,全身都沒肉」,虛弱養病一度住進安寧病房,生前已交代不要告別式,人生選擇樹葬歸塵。

胰臟癌奪命之快,儼然成為最兇惡的癌症,胰臟癌已連續幾年擠進我國十大癌症死因之一,據統計,台灣每年約2000人罹患胰臟癌,男性患者多於女性,但女性患者成長快速,10年內增加了1倍,且胰臟癌發病年齡近年來卻有年輕化趨勢,55歲以下發病便屬於早發型胰臟癌。

胰臟癌症狀



早期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患者直到晚期才會察覺不適,因此很容易延誤就醫,包含食慾不佳、上腹痛或腰背痛,還有一般常認為是肝病徵兆的臉色發黃、體重驟降,其實也很可能是胰臟癌的警訊,必須提高警覺。

  1. 食慾不佳
  2. 體重減輕
  3. 上腹痛或腰背痛
  4. 皮膚或眼白變黃
  5. 嘔吐

胰臟癌治療



  1. 傳統的開放式手術切除:傷口較大,術後恢復較慢
  2. 腹腔鏡手術切除:傷口較小,術後恢復較快
  3. 達文西微創手術:傷口比腹腔鏡手術更小,是較新型的手術方式
  4. 放射治療:手術後用於殺死殘存的癌細胞
  5. 化學治療

讓人聞之色變的胰臟癌,預後相當不樂觀,手術切除是根治胰臟癌的唯一治療方法,但通常診斷時只有20%左右的患者可以開刀治療,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部消化外科教授中郡聰夫指出,當胰臟癌出現症狀時,近8成已是無法進行手術的狀態,即使可以開刀,五年存活率也不到兩成。

也因此,除了警覺腹背痛、食慾不振、臉色黃等症狀,檢測胰臟或膽道是否出現異常,也可能成為早期就醫檢查或治療的關鍵。出身於胰臟專醫世家,如今在開設澀谷平畑診所的平畑光一院長,列出一張檢查表供民眾參考,若是符合以下若干項的敘述,就有可能有胰臟功能低落的問題。

《胰臟功能自我檢查表》



  1. 左邊的背部、腰部緊繃,或是時常感到疼痛
  2. 在吃了油膩、脂肪含量高的餐點後,左側腹及左邊肩胛骨會感到疼痛
  3. 常拉肚子
  4. 身體常常感到疲憊不堪
  5. 即便長時間補眠仍感覺到困倦
  6. 成人後異位性皮膚炎仍持續復發
  7. 飯後也常會出現冒冷汗、頭暈不適等低血糖症狀。

胰臟癌高風險群



研究胰臟癌30年以上日本醫師蒲田敏文受邀參與健康節目時也提醒,以下5種因素如符合2種以上,更是胰臟癌高風險群,需積極注意胰臟健康:

  1. 家族有胰臟癌病史
    尤其是家人在50歲以下發病,風險更高。

  2. 慢性胰臟炎患者
    罹患胰臟炎4年以內的風險更高。

  3. 糖尿病患者
    罹患糖尿病2年以內的風險更高。

  4. 有喝酒習慣者
    每天喝超過3罐350ml啤酒的人要特別注意。

  5. 有吸菸習慣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