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頻尿擾清夢?別怕頻尿而不喝水,改善夜尿4訣竅

82,439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夜間頻尿除了睡前喝太多水,也可能與身體機能異常有關,包括過動性膀胱、心臟及腎臟異常,都可能導致夜尿問題。而小腿水腫的人,更是夜間頻尿的高風險族群,夜尿不只影響睡眠,更可能因為精神不佳、摸黑行動,而增加跌倒、骨折風險,死亡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倍!想戒除半夜老是起來上廁所的困擾,名醫建議:睡前4小時泡澡就行!

小腿水腫可能是累積過多水分,容易引發頻尿、夜尿問題



日本泌尿科名醫吉田正貴表示,夜間頻尿會造成睡眠不足,還會提高跌倒骨折風險,夜間頻尿者死亡率大約是健康者的2倍之多,一定要加以避免。而造成頻尿的原因,除了水分攝取過多以外,還可能是腎臟、心臟、腦部的異常造成的。

吉田正貴也指出,頻尿的主要原因之一:過動性膀胱的特徵是,白天的尿量較多,卻不太會有夜尿的情況;相反地,如果是夜尿較多,則比較可能是心臟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其他疾病造成的,有頻尿問題一定要趕快就醫釐清原因。

另外,小腿水腫也可能是引起頻尿的原因。日本神田醫新診所理事長、泌尿科專業醫師橫山博美表示,近年來小腿水腫導致的頻尿,特別受到日本醫界矚目。小腿被稱為「第二心臟」,能夠透過肌肉收縮、擠壓靜脈內的血液,幫助下肢血液回流心臟。

橫山博美指出,現代人經常久站、久坐、腳部缺乏運動,因而血液回流減弱、水分堆積在小腿血管以外的組織間隙中,造成水腫。吉田正貴則認為,包括心臟、腎臟異常等問題,也一樣可能導致下肢水腫。

接著,晚上躺平準備睡覺時,下肢的水分回到血管內、血液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變小,慢慢開始回流到全身。此時人體感應到血液量增加,會開始分泌荷爾蒙幫助血液量恢復正常,而這種荷爾蒙會讓尿量增加,更容易引起頻尿。

3秒自我檢測有無小腿水腫問題,睡前4小時泡澡簡單幫助改善



是否有小腿水腫問題,只要一個動作就能簡單檢測:
  1. 伸出小腿,用拇指按壓內側小腿骨3秒,如果肌膚不太會恢復原狀,殘留著指痕,就可能有小腿水腫問題,容易造成夜間頻尿。

對此,吉田正貴建議在睡前4小時泡澡,利用水壓和溫熱效果,幫助累積在組織間的水分回到血液之中,過程大約需要3~4小時。因此在睡前4小時泡腳,可能有助於血液提早回流,在睡前就感受到尿意而如廁,進而預防夜間頻尿。

如果不方便泡澡,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預防小腿水腫,也可能對預防夜尿有幫助:

  • 按摩腳部。
  • 穿彈性襪。
  • 躺下後用棉被、枕頭等寢具墊高腳部15cm。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